•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凉山突发山洪致24人遇难 已转移500余人

更新时间:2017-8-9 9:52: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四川凉山突发山洪致24人死亡 1人成功获救1人失联另有4人轻伤 当地已转移受灾群众500余人

8月8日凌晨,四川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耿底村,因局地强降雨引发山洪自然灾害。截至8月8日下午6时,灾害已造成157户577人不同程度受灾,造成24人死亡,1人失联,4人轻伤,成功救出1人。

记者从四川省凉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8月8日凌晨,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耿底村因局地强降雨引发山洪自然灾害。

本次灾害冲毁房屋71间,损毁公路5公里、河道沟渠10公里、安全饮水管道5公里、桥梁5座,受灾水稻90余亩、桑园37余亩、旱地55余亩。灾情发生后,凉山州、普格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灾。第一时间调集公安、消防、武警等部门专业救援人员210余名,干部群众800余人,大型机械12台,救护车6辆,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00余人。紧急调拨帐篷、棉被、大衣、大米、干粮等救援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此次发生山洪灾害的耿底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境内。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凉山州人民政府曾发布《凉山州2016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的通知》称,凉山州地质构造复杂,地质环境十分脆弱,人类工程活动强烈,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是全省乃至全国地质灾害高发和易发地区。

而此次受灾的普格县耿底村,则被列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其中提到,普格县全境,“地质灾害分布发育密度约每平方千米0.02处。该区内坡体多分布、出露风化强烈的红色碎屑岩,结构疏松,在强降雨时段极易引发群发地质灾害。”

8月8日晚,凉山州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此次山洪暴发前一天,即8月7日下午,当地国土资源局就给凉山州下属的各个县、市,包括普格县,发送了重要天气警报,“要求各个县、市加强值班值守,加强对降雨天气的预警和监测。同时提醒,如果降雨达到一定强度,要主动撤离(群众)。”该工作人员介绍,初步了解,此次突发山洪的耿底村的三个点,此前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地质灾害。她还透露,目前,凉山州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山洪现场对当地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展开应急调查。

8月8日晚,北青报记者从凉山州普格县委宣传部获悉,8日凌晨5时左右,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耿底村因局地强降雨引发山洪自然灾害。截至8月8日18时,灾害造成157户577人不同程度受灾,造成24人死亡,1人失联,4人轻伤,成功救出1人。另据此前通报,当地预计此次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亿余元。文/本报记者 张雅

见习记者 张夕 实习记者 刘思佳

综合新华社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QQ:1796793936 |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