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九成九台湾上班族叹薪资过低 16%逾十年未涨薪

更新时间:2017-9-26 10:09:43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调查显示:九成九台湾上班族叹薪资过低 16%逾十年未涨薪

  新华社台北9月25日电(记者 潘丽君 何自力)台湾1111人力银行25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九受访台湾上班族认为岛内就业市场整体薪资过于低落,逾五成受访者三年多未获调薪,更有16%受访上班族“冻薪”超过十年。

  根据该份“台湾上班族薪资成长调查”报告,受访者认为台湾整体薪资过低的主要原因分别为企业吝于加薪(74.6%)、起薪过低(53.1%)、大环境景气不佳(22.9%)等。

  该调查显示,66.1%的受访上班族所任职的企业没有固定调薪制度,整体平均调薪频率为4.9年,其中在贸易流通及媒体出版业任职的上班族未获调薪的时间最久。

  从调薪的幅度分析,33%的受访者坦言,现在的职业从任职至今从来未获调薪,而67%现职有过调薪的上班族称,上次调薪的幅度为5%。若加上现职未曾获调薪的受访上班族,整体就业市场平均调薪幅度约为3.4%。

  受访上班族认为,近一年内未获调薪的原因主要为公司无定期考评/调薪制度、公司获利不佳及自己不受主管喜爱等。在评估进入职场的第一份薪水与现职相较涨薪多少时,有16.2%的受访者表示不增反减,14.7%表示持平,69.1%称有所上涨,其中41%透露通过跳槽为自己加薪。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李大华分析认为,台湾企业为因应产业快速变迁,在人事成本运用上相对保守,固定调薪制度被浮动的奖金与绩效考核制度取代,使得上班族不仅调薪频率低,且幅度微小。许多上班族不得不以离职或跳槽为手段,为自己争取加薪机会,间接造成企业员工流动率高居不下。

  该调查自9月8日至21日通过网络问卷进行,有效样本数1094份。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QQ:1796793936 |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