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条“素颜”轻轨地上高架段全线贯通

更新时间:2017-12-20 9:31:15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12月19日电(记者贾兴鹏)12月19日,济广高速上空,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两段梁体合龙,济南轨道交通R1线地上高架段全线贯通。这也意味着,全国首条“素颜”轨道交通揭开面纱,济南人的地铁梦又近了一步。

“从打下第一个桩基到全线贯通,绿色建造理念一直贯穿其中。”据建设方中建八局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涛介绍,R1线地上高架段实行全线清水混凝土浇筑,不需二次装修,省时、省力、节材、环保,真正做到了绿色建造。

“素颜”轻轨更环保

19日上午,济广高速上方距地面25米处,混凝土缓缓落下,跨高速桥合龙,轨道交通R1线高架段全线贯通。

从2015年7月16日打下第一个桩基到今天,整整29个月,两年零5个月。桩基3548棵、承台762个、墩柱910根、盖梁574架、现浇连续梁22联、U型梁966片,这些数据轨道交通R1线项目技术负责人王震早已了熟于心。“不过,要说起项目最大的亮点要数全线清水混凝土浇筑”。

“清水混凝土一次浇筑技术以往只在局部应用,像R1线轻轨这样全线使用的全国都没有。”轨道交通R1线项目总工闵凡文说,清水混凝土一次浇筑最大的特点就是天然去雕饰,还原自然美,同时还节材省钱、省时省力、绿色环保。

这种技术施工会大大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浇筑完成后只需要在外面刷一层保护剂就可以了,保护剂就相当实木家具表面刷的清漆”。

对此,中建八局二公司专门成立创新创效工作室、技术攻关小组,先后经过98次混凝土配合比试验,4次样板对比,经专家组织验收后,最终完成了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历时长达三个多月。

“看似简单的施工工艺有着极为苛刻的技术要求。”闵凡文说,混凝土强度、原料砂石结构、外加剂、密实度、热量控制等都需要严格控制。

为了保证浇筑成功,动工之前他们已经做了大量试验。为此,公司还专门研发了铝合金背楞清水混凝土模板系统,“除了面板采用18mm厚荷兰进口维萨板,其余构配件均由我公司自行研发设计”。

25米高空“挂篮”架桥施工

“整个工程全长17公里,‘点多、线长、面广’”,王震介绍,沿线跨区域多,跨既有涵洞3处、河流5条、城市道路12条,高速公路桥1座,同时需要改迁大量管线,交通疏导、综合协调难度大。“其中跨济广高速施工是一大亮点,施工9个月,未对济广高速和海棠路通行产生任何影响”。

据介绍,跨高速桥共两个墩柱,每边分17段浇筑,加上中间合龙段,共35段。每个墩柱上的浇筑都要同时对称进行,一次要浇筑两段保证平衡。

“跨地面道路,跨高架桥,三层施工还是比较少见的,技术要求非常高。”王震介绍,地面层为海棠路与R1线同向,第二层为既有济广高速桥与R1线斜交24.1°。两桥相重叠的部分跨度就有70米,从地面到轻轨路面有25米高。跨高速的节点桥分为81.4m+130m+80m三个连续梁。

“主要采用挂篮现浇混凝土的施工方法。”他说,简单来说就是整个施工作业面象一个篮子一样,用架子挂起来。相当于做了一个封闭的棚子,用钢板吊带固定起来,四周都是全封闭。“这种施工作业方法就确保了任何东西都不会掉落到高速路面和地下的海棠路上。”

就是用这种方法,在整个施工工期内,海棠路和济广高速通行未受到施工的任何影响。

小发明创多项成果

13日下午,轨道交通R1线施工项目部,一辆改装过的三轮车停在院内。这辆不起眼的三轮车负责整个项目的围挡清洗,它获得了4个国家专利、2个国家技术成果。正是由于它的存在经核算整个工期,节省费用90余万,节水3000余立方米。

王震算了一笔账,整个项目围挡长度约3万米,每月需要彻底清洗一次,整个工期16个月。如果人工清洗,总成本约为76.8万元,加上日常维护的费用10余万,总成本约100万。经过改造后的围挡清洗车,一天即可将全部围挡清洗完毕,总成本在12万元左右。“同时,节水3000余立方米。

这样的创新成果在项目内还有很多,例如310米极小半径架桥机架设U型梁创一项新纪录。

“预制U型梁的吊装,吊装机械的选择,吊装场地的布置等是工程的难点。”闵凡文说,为此项目分别采用架桥机、龙门吊、汽车吊等方式架设U型梁。针对出入线段(三线交叉)处,采用BIM建模碰撞的模式,提早制定架设顺序。

工程存在一处310米的极小半径曲线段,通过现场多次比对,建模分析,最终通过对架桥机、梁上运梁车的修改完成了架设,打破了国内U型梁架设最小半径450米纪录。

据介绍,项目开工至今,已获国家级QC奖1项,省级2项;获省土木工程科技进步奖一项;获2016年度全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二等成果2项;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2篇;专利10项;参编地方标准3项。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QQ:1796793936 |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