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恩帮扶情 贵州向东部对口帮扶城市提供系列招商优惠政策

更新时间:2019-1-4 14:19:43     来源: 互联网

感恩帮扶之情,记者2日从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获悉,为感恩东部对口帮扶城市支持贵州发展,贵州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开展产业招商的相关政策。贵州省投促局近日会同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对相关政策进行了汇总梳理,形成《贵州省对口帮扶城市产业扶贫招商优惠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其中涉及降低要素成本、招商引资奖励和服务等多个方面。

自1996年8月起,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大连、宁波、青岛、深圳对口帮扶贵州;2013年2月,新增上海、苏州、杭州、广州4个城市对口帮扶贵州,这8个发达城市“一对一”对口帮扶贵州除贵阳市以外的8个市(州)。近年来,东部帮扶城市对贵州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事业等方面皆提供了巨大支持。

以杭州市“一对一”对口帮扶贵州剑河县为例,2014年以来,杭州市累计帮扶剑河县资金达3910万元,用于改善贫困乡村的交通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同时聚焦产业发展,大力推动“黔货出山”,让剑河的中药材走进了东部市场。

降低税收、土地、水电、贷款等要素成本是支持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政策》,贵州省在降低要素成本支持产业发展方面共计9条优惠政策。

在降低税收上,《政策》提出,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西部大开发及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规定的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东部帮扶企业在农村茶产业及相关领域享受和当地同类型企业同等税收减免政策。

在降成本上,《政策》提出,优先保障对口帮扶城市投资企业建设用地,符合相关规定的集约型工业用地可按国家规定最低价标准的50%执行,达到一定生产规模的企业可返还20%-30%的土地出让金;电力价格比照同类优惠条件中的最低标准倾斜执行,入驻相关产业园区的东部对口帮扶地区企业,享受园区制定的水、电、路、讯政策。

在贷款方面,《政策》提出,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开展旅游包机、专列和年接待入境旅游者在1万人次以上的旅游企业给予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支持。

在资金支持上,《政策》提出,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等基金面向对口帮扶城市来黔进行产业投资适当倾斜,在用资成本上给予优惠;对新药研发及上市给予奖励,最高可奖励到1000万元;对通过招商引资活动转移到贵州的加工贸易企业,进出口额达到一定规模,所发生的企业搬迁费、设备安装费、厂房租赁费等费用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支持比例最高不超过实际发生总额的70%;在医养产业中享受相关政策待遇,其中兴办养老机构达到30张以上床位并达到相关条件的,省级按每张床位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省部分市州针对对口帮扶城市也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共计11条,其中,遵义市3条,六盘水市2条,安顺市2条,铜仁市2条,黔南州2条。

从优惠政策的内容看,IPO(首次公开募股)企业成为部分市州招商的热门对象。如遵义市明确:“正在排队和基本符合IPO条件的上海等东部地区IP0企业将企业法人主体迁入遵义市,并在主板上市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万元和1000万元;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和800万元。”

此外,在招商引资奖励和服务政策方面,《政策》明确,对招商引资作出实质性贡献并经确认的引资人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符合产业导向的省外招商引资项目,省、市、县(区)投资促进部门提供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全程免费代办服务。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