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体教新闻 >> 正文

精锐虹足中心特邀名师助力中考语文135分

更新时间:2017-8-16 9:57:12     来源: 互联网

  8月13号,上海精锐教育虹口足球场学习中心特邀上海语文名师王老师做《初中语文怎么学》公益讲座。

  讲座吸引了近100组家庭的参加。讲座内容和讲授方式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认为“学好语文有方向了”“思路清晰了”“老师讲的真好”“这样的讲座以后还有吗”......现摘录此次讲座部分精彩内容,供学生、家长学习和参考。

  

  语文学习的核心是逻辑与审美

  就语文学科而言,从小学到高中,虽然侧重点有所不同,但主旨非常接近,即“逻辑与审美”,只是呈现的方式,或者更直接一点,考核的方式深度不同。

  “逻辑与审美”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书写;第二是概括能力;第三是叙事逻辑;第四是描写能力。有了这些基础,初中语文的学习就能走得比较顺,没有的话,要及时补起来。

  在此特别推荐夯实基础的两本好书。第一本是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一书一读》系列中的《浪淘三国》,里面有不错的概括题,不死板又有趣;第二本是苏州语文特级名师管建刚关于作文的一系列书籍——《我的作文训练系统》,简明实用。

  中考还是自招

  要想清楚你想走哪条路?是中考,还是自招。因为两者非常非常不一样。

  中考的话,这几年卷子真的不难,习惯良好、情商不低的同学得分不会低。

  自招的话,各校卷子都很玄乎,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难度大大超纲——考纲这个东西对语文最不适用了,因为它自带文化的后花园,而这一来广泛无边,二来正是当下热门所在、政策所护,我超一点又怎么了?

  无论哪个学科都要先想好这两路怎么走,如果还定不下来,那么且按自招准备,也好有个退路。

  怎么学语文之情商

  陆游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今天学语文也是如此:到最后,你会发现情商极其重要,对于现代文的理解和作文立意的选择来说,情商可以说是压倒一切的。而情商的培养,在语文课内外,而且贯穿一生。

  往下,才是怎么学语文的策略,情商其实可以算作第一维度,横越其他。接下来则是文言文、现代文和作文三个维度。

  怎么学语文之文言文

  文言文学习必须养成一个良好习惯——翻译时字字落实,尽量直译不要意译。这既是针对目前的考点设置型阅卷,也是为了最大限度检查实词、虚词、句式积累并操练,形成文言文的语感,和外语的语感完全相通。比如“乌在其为智也”一句,按照理解翻译成“谁说人类是智慧的呢”可以,但不如翻成“人类是有智慧的又在哪儿体现呢”来的稳妥了。理解很重要,但稳妥答题,又是另一件事儿了。

  课内文言文的学习:语文书里的文言文当然重要,这是中考的重点。到了初三,会用一本简称“点击”的书反复操练——还有150个文言实词、10个文言虚词,以及一堆古代文化常识,这个工作自然要做好,而且与其到初三再猛补,不如从中预一开始就积累好,因为一来这样轻松且扎实,二来能增生语感,三来你可以留下时间精力干别的更重要的事情。

  课外文言文的学习:如果是面向自招,以及以后的高中学习,课外文言文要多做准备!可以熟悉一下高中文言文的考法——其实到了初三,课内学得扎实的学生普遍知识不缺,但缺少高中长度级别(500字+)的文言文阅读经历,未做题先气馁,可惜了!

  书籍推荐:

  有能力的话,《古文观止》还是很推荐的,不一定要从先秦读起,可以从《史记》读起——不妨告诉你很多高中自招环节就是要你给《史记》白文点标点的。

  复旦附中王召强老师的《古文对话百八篇》,这本书的选择题就是按照高中考点设置的,最关键的,是它提供了高中长度级别的文言文阅读经历。

  《新编中华文化基础教材》,这套书按照年级编排,贯穿了文学史,又有比较长的文言文选文,还配练习。

  《当代学生》每年一本的古诗文大赛增刊,题目难度在初高中之间,只是选文偏短。

  根据教育部的政策,未来将加大“整本书阅读”以区别于目前的选本阅读,这很有见地,有些整体感、大局观只有读一本一本书才能获得。所以市面上有些古典名著选读可以尝试,包括四大名著、《论语》、《老子》、《聊斋》和《世说新语》。

  怎么学语文之现代文

  现代文分“解题”和“阅读”两块。

  解题其实是有“套路”的,从思路到答题都是——说到底,是围绕着篇章、语言、主旨和情感出题的,而且这会延续到高中,只不过高中的机械性会少一点,但大致思考方向不变。这个属于“技”,不难。

  但你要知道,中国文化中,凡是属于“技”的就入不了最高层,那个背后的“意”或者“气”才难呢!做现代文需要“气”场——这就玄妙了吧。

  其实,语文也是存在语感的,做阅读,一读就大致知道写什么的,写作文,一看题目就隐隐知道该写什么最符合题目。那么这语感来自何处呢?

  阅读,只有阅读,即使不是海量的阅读,才可以培养出你的母语语感来。而到了这里,事情就玄妙了。一来难在智商:你能迅速有质量完成其他科目的题吗?不行的话你出局了;二来难在自律:你有质量地完成其他科目的题了,你能选择阅读而不是王者农药吗?三来难在眼光:你有质量地完成其他科目的题了,你选择了阅读,你读的是什么?

  这里特别提醒一句,不要只读情节类的作品——尤其是男生!情节只是看点之一,不是全部;我不反对读情节类的作品,如刘慈欣的作品,有种大局观在,但是语言和表情上就逊色不少了,所以可以加读郝景芳,做到阴阳相济。

  散文是一定要读的!悉心体会其语言和表情是关键,这一路的名家有迟子建、林清玄、尤今、王安忆、毕飞宇、鲍尔吉•原野等等;但也有些名家能用散文思考的,是增加人生厚度的作品,让学生窥见父辈、祖辈的过往,比如余华、韩少功、张承志、史铁生、王小波。

  有几本通识类的著作可以推荐一下:茨威格《人类群星闪耀时》《良知对抗暴力:卡斯特里奥对抗加尔文》和房龙《天堂对话》《美洲精神》《宽容》。房龙的作品中洋溢的通识令人动容。

  《新语文读本》和严凌君的《青春读书课》也是不错的“一揽子读书计划”。

  怎么学语文之作文

  作文是一个人学识、素养的综合体现——不仅仅是语文所要教授的逻辑和审美,是最可贵的;而且在这个非常需要推销自己观点的时代,其价值更为显著。

  要写好作文,有三点少不了:第一是多读多看,阅读和写作本是一体两面,阅读者就是“解码者”,而写作者则是“编码者”,共享文字的密码则是相通的,差别大概就在于解码是个被动过程而写作则主动;实际上,这也是我之所以推崇管建刚老师的原因:他极为强调带着写作的眼光去教阅读,太正确了!

  第二是勤写多改,写作的确是有诀窍的,但再有诀窍,你不写或者写得少,依旧不行:即使你有很好的思路,你都无力呈现;勤写不辍,遇到有潜质的文章就精改收藏。为什么?以后好套用啊!

  第三是知道一些关于作文写作和批阅的“潜规则”或“小诀窍”,在前两者充分的基础上,这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作文如何吸引人?1、书写,2、描写(有无,多少,种类,恰当),3、叙事(会用倒叙否),4、情节(有波折否),5、立意,6、语体。最近的“减负”“弘扬传统文化”“献爱心”“体验大自然”等话题,大家可以多关注。

  中考冲刺百日方

  夯基础,熟套路,查缺漏,提情商,升立意,变笃定!

  分解各环节,看清其本质!

  1、文言文与古诗词

  课内必争;课外依旧基于课内;适当考虑一些文化常识;中考文言文必须全得分!

  2、现代文•说明/议论文

  答题规范应该很熟悉了,这是起点;议论文的本质和说明文一样,考的是逻辑,这部分必须尽可能多得分;论证方法/说明方法、论证语言的精密/说明语言的精密、论证结构/说明结构,本质一样!

  3、现代文•散文和微型小说

  真正区分高低的战场;散文偏向于语言和情感表达,微型小说则偏向于情节和结构!

  4、综合运用

  考验积累与灵活运用;同样注意传统文化这一块;多做各区模拟卷,攒题型,看反应!

  5、作文

  确实需要储备一批好作文;更要储备的是,同一题材在不同题目下的改编;“套”是一个大学问;提升立意,向一类卷(54+)冲刺!

  立意的本质:

  身边的时代感(也证明你是新写而非抄袭);体现你自己认知的成长成熟;体现社会国家的变化(由个人小事体现)。

  写作的选材:

  “小身材,大味道的Kisses巧克力”,“小身材”指的是平凡小事(比如父亲每次都把我衬衫第一个扣子扣紧),最好是那些许多人都遭遇过的,这样就有读者会有天生亲近感的基础;“大道理”则指其蕴含哲理或情感(比如对应于父亲帮我系纽扣就是父亲教我要严谨)!

  由精锐虹口足球场学习中心主办、上海语文名师王老师主讲的《初中语文怎么学》公益讲座圆满落幕。上海精锐教育将不定期举办各类讲座、活动,助力学子们高效学习、稳步前行,敬请期待!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QQ:1796793936 |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