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体教新闻 >> 正文

最美的时光由我掌控——记华亭学校《高效时间管理》心理讲座

更新时间:2017-9-19 18:14:25     来源: 互联网

  9月15日下午,上海精锐教育奉贤联合校区应邀来到华亭学校,为初三年级学生带来及时雨般的《高效时间管理》心理讲座。讲座主讲人是精锐教育集团资深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谢晓娟老师。

  同学们用雷鸣般的掌声欢迎谢晓娟老师的到来,也可见大家对此次讲座、对时间管理指导的热切期望。不需多言,孩子们很快进入状态,拿出笔、笔记本等待讲座的开始。

 

  首先,是一个互动环节。谢晓娟老师请同学们写下目前对于时间管理的困惑,并收集到了讲台上。就3个比较有共性的问题,谢晓娟老师当场做了解答。学生们奋笔疾书,记录时间管理“宝典”。

 

  在现场气氛达到第一个小高潮时,谢晓娟老师通过英国撒切尔夫人和美国降低地铁站犯罪率的经典案例开始了当天的精彩讲座。

  Part 1时间规划

  谢老师讲述了时间规划的重要性、必要性,特别是如何进行时间规划。首先,要清楚在一个阶段内,希望达到的目的、结果。有了这个清晰的目标,接下来就是将自己的时间进行划分,比如一天24小时,有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还有吃饭、上厕所等的零碎时间,剩下就是7-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这些都要有一个大概的规划。

  接下来就是工作时间的规划了。比如我想在半年内阅读十本书,那么就得好好利用这7-8个小时的黄金时间了。时间规划因人而异,但是本质上是一样的,那就是合理的将时间发挥到最大效益。

  Part 2正确地做事

  随后,谢老师指导学生如何才能做正确的事情。例如怎样正确的进行有效的复习呢?方法是,首先要抓好课本,注重对基础知识的复习,不要盲目的复习一些难题和复杂的题,要注重对课本基础知识的了解。其次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了解基础知识,较好的完成了基本功训练后,可适当精选一些课外题作为补充练习,进一步巩固已经取得的复习成果。最后,复习笔记。主要是对复习进行整理和总结,把复习中的要点、难点列出来,把复习成果用简练、形象的形式记录下来。在平时进行单元复习的时候,将复习成果整理成复习笔记,等到期中、期末复习时,在把笔记拿出来看看,就可以迅速达到已有的复习高度,减少不必要重复劳动,使复习一次一次深入。

  讲座期间,谢老师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些小互动。孩子们踊跃的回答赢得了老师的赞许,也赢得了精锐教育特地准备的礼品和文具用品。 

  

  Part 3快乐地做事

  谢老师告诉同学们做事学习要快乐、高效。这也是精锐教育一直奉行的教学方法。要做好一件事情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童年就应该是快乐的,应该开心的玩!玩不好,也学不好。玩可以锻炼身体,释放体能,感受大自然,学习社交能力,学习书本里没有的东西。谁小时候不贪玩呢?我们应该给孩子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孩子玩得更充分!这也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信任。玩够了,他自己就会找书看,这个时候你让他读书、写字,他自然会照做。

  期间,谢晓娟老师教会了大家集中注意力的小游戏。这是一个手指游戏,令孩子们瞬间燃起了兴趣,纷纷跟着老师学习,其实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心理学实验,谢老师不愧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巧妙将心理学融入游戏之中,也激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1个小时的讲座很快接近尾声了。对于此场由精锐奉贤联合校区主办的《高效时间管理》心理讲座,同学们纷纷给予好评。希望初三学子们能够学以致用,掌控最美的时光,绽放最美的自己!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QQ:1796793936 |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