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体教新闻 >> 正文

南通理科-任李理:思辨活动能够提升一个人的修养

更新时间:2017-10-11 10:25:49     来源: 互联网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我们驱车前往南通市郊,在通富驾校见到任李理的时候,他刚结束早晨的路考训练,等候在门口,热情地向我们招手。因为见面地点较偏僻,我们此前一直开着微信定位保持联络。见面后,他安排记者在驾校的会议室聊天。对于这个安排,任李理不断表示抱歉,并解释因为第二天要参加路考,才不得已选择这个市郊的见面地点。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与这位2017年江苏省高考南通市理科第一名,展开了一段维度丰富的对话。他思路清晰,侃侃而谈,志趣广博得完全不像个理科生。

  知识面相对综合的理科生:选择北大方便修双学位

  “认识李天宇,是在北大招生组老师组织的微信群里。他们经常在里面玩诗词接龙,我偶尔也掺和几句。”任李理如此介绍和2017年江苏省文科第一名李天宇的相识。

  作为理科生,积极响应文科大神活动的任李理,显得有些“另类”。

  他喜欢木心的诗词,看《红楼梦》的名家解析,读柴静的《看见》,听哈佛大学哲学教授桑德尔的公开课《Justice》。任李理评价自己“是个知识面相对综合的人”。

  基于此,他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最终把目光锁定在学科较为综合的北京大学。“北大是综合性院校,学科相对而言比较齐全,我虽然选择了经济学,但以后如果想学计算机或者其他专业的知识,可以申请双学位、辅修,或者直接去旁听,都很方便。”

  在决意成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一名新生前,任李理已经做了大量的功课。

  “我有看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平常也会读一些经济学杂志。”

  任李理家长期订阅《经济学人》《外滩画报》《彭博商业周刊》等商业杂志。他在南通市规划设计院做总工程师的父亲,有着定期翻看杂志的习惯,任李理时常会和父亲就文章中的观点做交流讨论:“杂志是他买的,内容是他关心的,我是被他带动的。”

  “有时候吃饭看到一个消息,也能随时聊起来,我们属于无话不谈的那种。”

  任李理家庭相对宽松的讨论氛围,培养了他喜爱思辨的习惯。

  思辨活动提升个人修养:让生活免于雄辩的困境

  任李理所在的南通中学,氛围相对宽松。

  在今年以前,即便高三也不组织晚自习,周末除高三有半天课外,也不组织补课。学生的休息时间,大部分用来组织社区和社团活动。任李理在高中期间,担任校学生会主席,并参加美式辩论社和模拟联合国,后者是南通中学历史悠久的特色社团。

  “复旦大学国际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首航于2007年,我们学校也差不多那个时候就有的模拟联合国社团”,任李理回忆,“学校每年举办一次校会,寒暑假参加全国性质的模拟联合国大会,一年大概三次,在会议开始前几个月就开始准备材料。我们曾经模拟过1995年的联合国大会,当时的主要议题是南斯拉夫问题,会场主席会设置问题并根据你回答的政治倾向分配给你代表的国家,我当时被分配到了德国。”

  “那美式辩论社呢?有印象深刻的辩题么?”

  “其实当初看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就是为了准备一个‘经济全球化对消除全球贫困是否有用’的辩题”,任李理得意地笑称,“另外一个辩题‘中国大陆是否可将赌博合法化’,当时准备了正反两方的立论,反方立论的时候我以邓小平的‘三个有利于’作为框架,讨论赌博合法化的实然性问题,对方辩友特别惊讶,没想到我会以此前的政治纲领为论据,一时间无从反驳,当时有种另辟蹊径的成就感。”

  任李理很喜欢模联、辩论、演讲这样的思辨活动,觉得“在提高表达能力的同时,也能提高一个人的修养,知道什么时候应该表明观点,什么时候应该保持沉默,让生活免于雄辩的困境;同时也能提升思维的严谨性,让人思考问题的时候更加全面”。

  钻研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将在我们这代人实现

  和大部分成绩好的理科生一样,任李理很早开始接触竞赛。

  高中毕业前,任李理拿到江苏省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和生物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但更早接触到的却是信息竞赛:“小学同学的父亲是信息学教练员,当时带着我们一块儿搞,后来发现数学能力支撑不住更深度的计算机学习,到算法那里就没有继续学下去。”

  如今,有了数学能力做支撑的任李理开始重拾计算机编程学习。这个假期,他在慕课平台报名参加C++和python两种机器语言,因为“计算机作为工具以后应用会蛮多的”。

  作为计算机发展前景方向的人工智能,阿法狗成功击败若干围棋大师,一如当年“深蓝”击败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从小跟做电子工程师的爷爷学下国际象棋,任李理在见证阿法狗和柯洁的对战后感触良多:“我觉得人工智能发展超过人类,将是在我们这代人就实现的事。人在这种环境中,不该再做一些机械类工作,而应该把精力放在创造性的工作上面。从社会角度来看的话,应该把劳动力的整体知识水平提升上去。”

  “但有没有想到,适应科技快速发展的节奏,对很多劳动者本身就是困难的事情?”

  “我觉得这不该是劳动者个体的问题。”任李理觉得,政府应该加强对劳动者的教育与培训投入,控制人工智能发展速度和劳动者教育水平提高速度同步。唯有如此,才能在让人工智能接替部分人力的同时,又不会出现太多低端岗位的失业。

  敬仰学科大牛,但更喜欢和文理兼修的人做朋友

  “学科大牛我当然是非常敬仰的。”

  任李理在入校前,便与即将成为校友的2017江苏省高考文科第一名李天宇、即将成为系友的2017江苏省高考文科第三名郁书扬等人取得了联系。此前因为参加理科竞赛,也结识了很多学科内大牛,比如南京的“数学大神”丁立鹏,他在今年的CMO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与罗马尼亚大师杯中均取得满分。对2017江苏省高考理科第二名、今年罗马尼亚大师杯第二名的张洗月,任李理亦有所耳闻。

  因为即将进入清华计算机系学习,之前采访的无锡理科第一名张洗月担忧自己眼镜度数加深;大学期间想在计算机方向做钻研的任李理,也有着相同的担忧。“开学前,我妈可能得带我再配下眼镜。”荔枝新闻的记者告诉他完全不用担心。恰好此次活动中,明月镜片将提供给他大学4年的眼睛验光配镜,同时每年都会安排全面的眼健康检查。

  虽然与诸多学科大牛相识,但任李理更喜欢和他有相近兴趣爱好的朋友,“感性与理性相结合、文理兼修的类型,可能共同语言会多些。”

  “我有个好朋友,现在跟我一块儿学车,他很喜欢玩狼人杀,我们平常也会一块儿去玩密室逃脱的游戏。”在我们交谈的时候,这位朋友正在等候任李理一同吃午饭。

  “你好像很喜欢逻辑推理类型的娱乐?”在手写的“日常大脑分区图”中,任李理赫然写着“理性防火墙”和“思维实验室”。他告诉记者,平常喜欢看福尔摩斯和阿加莎克里斯蒂娜的推理小说,最喜欢的剧是《神探夏洛克》。

  “嗯,对,动作游戏,打打杀杀的没什么意思。”任李理回答。

  (记者:李晋文摄影:许迪侃)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QQ:1796793936 |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