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体教新闻 >> 正文

无锡理科-张洗月:“竞赛大神”的内心住着一个粉红色的小女孩

更新时间:2017-10-11 16:30:45     来源: 互联网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高考的时候,我把‘男朋友’偷偷带到了考场。”

  张洗月露出羞涩的神情,把脖子上戴着的挂坠拿给我们看。挂坠上的卡通人物形象,是日本卡牌游戏《偶像梦幻祭》中的角色乙狩阿多尼斯,也是张洗月口中的“男朋友”。

  带着“男朋友”参加高考的结果,是张洗月以435分拿下江苏省理科第二名,成为无锡市理科第一名。翻看她以往的简历,第十五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一等奖得主、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一等奖得主、第九届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竞赛世界排名第14名,无论哪个,放眼江苏乃至全国都足够有分量。

  张洗月所在的无锡市天一中学,学弟学妹们将她奉为“学神”。但他们或许想不到,这个在竞赛场上所向披靡的“神”,内心却住着一个粉红色的小女孩。

  “竞赛大神”: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竞赛中国排名第2,高中获得13块竞赛奖牌

  “张洗月有多厉害?”

  “少年部的时候虐翻高一数学竞赛大部队。”

  无锡市天一中学贴吧的讨论,显示出张洗月在数学方面的天赋与成绩。

  高中期间,张洗月共参加8次数学竞赛、2次物理竞赛、1次生物竞赛和2次信息技术竞赛。在摘取第三十三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江苏省一等奖、生物学联赛江苏省一等奖和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一等奖的同时,数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尤其优异。

  从初三开始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张洗月的数学竞赛奖牌等级从全国到世界。其中最有分量的一块奖牌,是今年的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竞赛银牌。这是中学生数学竞赛中难度最高的一项赛事,共17个国家、111名学生参赛,张洗月只有最后一道题没有做出来,比赛成绩位列总排名第14,中国第2名。

  “其实也有运气的成分在吧。”张洗月谦虚地把成绩归结为运气,“今年如果不是江苏省队代表中国出战,我可能根本就选不上,因为我全国排名只有100多名。”

  “但第十五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你排名全国第8?”

  “可能在女生中我比较有优势吧。”张洗月羞赧谦称,“其实班里厉害的人有很多,我平常跟他们交流,觉得大家水平都差不多,所以总归有运气的成分。”

  “但8次竞赛,总不能每次都靠运气吧?”

  “嗯,可能也花了些时间吧。”张洗月轻描淡写一句带过。

  但其实,直到今年三月份,她才停掉所有的比赛,开始备战高考。

  被学弟学妹奉为“学神”的张洗月,内心住着一个粉红色的小女孩

  “吃吃吃,多吃肉!”张洗月花了整整二十分钟完成的“脑回路图”上,这句话赫然在目。这个年纪的好多女孩儿都以减肥为事业,到了“学神”张洗月这里,怎么画风突变?

  “因为他每天都会叫我多吃肉。”

  他?他是谁?见记者一脸疑惑,张洗月不好意思地笑笑,“就我玩的那个游戏的男主人公。游戏里他经常会和我说,你那么瘦,要多吃肉。”

  “那他算是你偶像?”

  “不是,他是我‘男朋友’。”聊到这款来自日本的卡牌类游戏,喜欢回答问题“以字计数”的她话变得多了起来,直言主人公是他男朋友。记者开玩笑道,一说你“男朋友”,眼睛都在放光。

  沉迷游戏,日渐消瘦——张洗月笑言玩一个游戏已经很耗精力了,所以自己很专一,学校不准带手机,只有放假才能“痛快”地玩一阵儿,她说:“为了这个游戏,我还找过代练。”

  不仅如此,关于这个游戏的周边她也一样没落下,玩家交流的QQ群、贴吧、包括QQ空间都是关于“男朋友”的状态,“在网上,我有很多‘情敌’。”

  “我看游戏里有33个人物,你为什么偏偏喜欢这个?”

  “因为他很暖,喜欢小动物,会关心人。”看着眼前被学弟学妹奉为“学神”的张洗月,满满闪烁着的都是少女心。

  “以后想找个什么样的男朋友?”

  “像他这样的!”她指了指“脑回路”图上,游戏男主角乙狩阿多尼斯的名字。

  “清华大学有专门的群,有很游戏里很厉害的大佬,去了肯定是要‘面基’的!”或许,就在未来的某一天,“学神”张洗月能找到像她“男朋友”一样的MrRight!

  初中独自到异地求学,张洗月:“没掉过眼泪,反而安慰那些想家的同学”

  “反正有同学打电话哭得挺厉害的,我当时还有点不理解为什么哭?”出生在徐州的张洗月从初中起就一个人独自来到无锡上学,很多同学不适应新环境,倒是她,还反过来安慰别人。

  “当时你刚上完5年级吧?那么小,怎么就一个人到无锡读书?”

  “我表哥是天一中学的,放暑假到无锡的舅舅家玩儿,表哥说,妹妹好像天一神秘少年班的学生。”纯属偶然,张洗月第一次听说这个“神秘”的少年班就来了兴趣。

  “少年班是什么概念?”

  “入学时要测智力,属于资优教育,总共有4轮测试,后来就被录取了。”说到当时的考试,张洗月一脸轻松,倒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其实,当时,她小学还没毕业,没上6年级直接跳到了初一。

  “我知道她思想很独立,所以去无锡,我很放心。”虽然张洗月的妈妈不舍一直在身边的女儿,但却很懂女儿的心。“认识了很多朋友,偶尔也联系一下,更多的是互相点赞!”从小独自求学的张洗月在朋友中也很“吃得开”,大大小小的比赛,让她交了不少朋友。

  “报志愿的时候,朋友给你什么意见了吗?”

  “有学长的建议,北大数学院的和清华计算机学院的学长,都希望我学计算机。”看着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的张洗月,记者打趣道,以后变成码农,不怕眼镜度数加深吗?

  “学了计算机,这个可能避免不了吧。”张洗月说。不过,这次专题采访之后,活动合作品牌明月镜片承包她大学4年的眼睛验光配镜,包括防蓝光、抗疲劳等各种功能型镜片。而且每年都会安排她做全面的眼健康检查,为她在未来的“码农道路”上保护视力。

  “认死理儿”,让张洗月获封“竞赛大神”拿到高考第一名

  说到女儿的缺点,张洗月的妈妈说:“情商不高,认死理儿!”

  “初中的时候,班级一位男生数学不好,老师让张洗月监督这位男生每次把作业中的错题重做一遍。张洗月见到那位男生就盯着他做题。男生偷懒,她就磨。我劝她,是个意思就行了,这不是耽误你的学习时间吗?她不这么想,她说这是老师布置给她的任务,必须完成。后来这个男生也上了天一的高中,但是一见到张洗月就躲着走,怕她!”

  在记者看来,张洗月的“认死理”等于“专注”。获封“竞赛大神”又能同时拿到高考第一名,多半与这份“专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你放在竞赛上的时间还是蛮多的,对吧?”

  “对,距离高考3个月前还在参加竞赛。”除了普通高中课程,张洗月和很多竞赛班的同学一样在晚上参加培训,放假还要去培训机构上竞赛课。

  “那你怎么平衡竞赛和高考之间的关系。”

  “我做的也不算太好,快要竞赛就去搞比赛,快要考试就去弄考试,竞赛一个星期回来,堆了一桌子试卷。但是,这么多年,既然开始搞了,就不能突然不做,要坚持下来。”在张洗月心中,她喜欢数学,喜欢竞赛,尽管这是一件痛并快乐着的事儿。

  高考之前,张洗月还花了两天时间认认真真出了一期黑板报。妈妈说,“竞赛耽误了很多复习时间,不让她干,她还有意见,说自己是宣传委员,出黑板报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只要是张洗月认定的事儿,总能看到她身上的那份专注与执着。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QQ:1796793936 |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