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体教新闻 >> 正文

上海大男孩初登冬奥赛场 申城“冰雪奇缘”从梦想照进现实

更新时间:2018-2-26 11:12:42     来源: 解放日报

2月24日的平昌阿尔卑西亚滑行中心,见证“上海”这座南方城市在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次打上自己的标签:中国选手历史上首次登上奥运四人雪车赛场,其中23岁的舵手邵奕俊,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大男孩。在首日举行的前两轮比赛中,他和“小伙伴们”暂列第26位。

作为南方城市的上海,气候常年温润,少见冰雪,申城冰上运动的普及发展历史还不到10年。不过,随着上海代表团在2016年首次参加全国冬运会,2018年上海本土选手邵奕俊初登冬奥会赛场,上海的冰雪运动,也开启了一段独特的探索发展之旅。

人才 铅球小将华丽转身

第一次登上冬奥会赛场,带给邵奕俊的印象,却是五味杂陈。“兴奋、激动、紧张,什么样的情绪都有。”作为四人雪车组合的舵手,邵奕俊看到家乡记者分外亲切,“今天我们发挥了200%的水平,下一轮希望名次能往上提,干掉一个是一个”。

练习雪车项目之前,邵奕俊是一名普陀区输送的田径运动员。2008年,他进入上海田径队后苦练铅球,梦想像偶像刘翔一样能走上奥运会舞台,为国争光。命运转折发生在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中国雪车国家队成立,“跨界跨项选材”在全国范围铺开。邵奕俊因身高、体重等优势,被中国雪车国家队教练一眼相中,这个几乎没怎么见过下雪的上海男孩,由此开启自己的“冰雪奇缘”。

“转项之前,我从没滑过雪,也从没滑过冰,而且我还恐高。”邵奕俊坦言,进入国家队初期,自己的心情很复杂。好在,经过系统训练,他在这个新项目中找到乐趣。邵奕俊说,是创新的“跨界跨项”选材模式和上海市体育局的支持,改变了他的人生。

邵奕俊并非申城普及冰雪运动后收获的独苗。“上海冰上运动的后备人才,这些年有大幅增长。”上海滑冰协会秘书长陈铫介绍,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海组队征战冰壶、冰球、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等4个项目的比赛,成为唯一派队参赛的南方城市。

氛围 冬季项目落地生根

中国短道速滑队是中国军团的夺金主力部队,连续两届冬奥会之前,队伍都把大本营扎在上海。因为,这里有中国最好的冰场,有最高级别的短道速滑比赛,有最出色的冰雪文化氛围,更有着越发普及的冰上运动群众基础。

出征平昌冬奥会前,主教练李琰率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进行了针对性集训,静心备战,然后直接前往韩国。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也是如此。上海,已经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这支王牌之师出征奥运会前的“能量补给站”。

“东方体育中心的冰场设施,在全国算得上顶尖水准,而且上海的天气和平昌很像,所以选择在这里进行最后的集训。”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说,冬奥会前在上海安营扎寨进行备战,已成为队伍的惯例,“我们队伍每年都要来参加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比赛,这里的氛围非常好,专业冰迷也很多。”

过去八年,世界顶级水准的冰上赛事在沪上举办,逐步培养出一批铁杆冰迷。他们看得懂比赛,说得出门道,还有更多的爱好者每个周末带着孩子亲自上冰实践。刚过去的春节,申城的冰场“人满为患”,成为体育迎新年的新潮流。目前,上海共有13块成规模的冰场,包括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和队列滑在内的各个冰上项目,都已在这些冰场“安营扎寨”。

普及 北冰南展走进校园

2015年,上海市首个中小学冰上运动会在浦东新区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开幕,这也是南方城市首次举办学生冰上运动会。三年来,运动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参赛水平也明显提高,参与冰球比赛的校队数量,竟比前年翻了一番。

除了举办顶级国际赛事,上海这些年还另辟蹊径,走出一条体教结合、“冰入校园”的特色发展之路,培养出一批从学校走出的“冰上小明星”。比如冬奥会首金获得者杨扬运营的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在有关职能部门的探索下,尝试在周边20多所学校推行冰上体育课:政府定项补助学校购买服务,为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开设为期一年的免费冰上课。冰上体育课的政策一经推出,孩子们从见到真冰冰场的惊喜、摇摇晃晃在冰上行走,到加入学校花样滑冰队和列滑校队等,都迎来可喜的发展势头。

国际滑联一位官员曾经寄语上海:“总有一天,上海的孩子也能参加冬奥会。”如今,邵奕俊的梦想照进了现实。未来,或许能有更多的“阿拉”小伙子、小姑娘登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海这座城市,也有责任为四年后家门口的冬奥会,贡献更多“阿拉”的力量。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这篇文章有兴趣或有疑问,希望做进一步交流,请联系QQ:1796793936 |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