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体教新闻 >> 正文

沪上高校探索“课程思政”建设

更新时间:2018-4-2 13:13:11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日电 近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学生们坐满了报告厅,这是一次四门中国系列课程的集体开讲,抢修到这四门课程的同学们,来自学校不同的学院,兴趣盎然地聆听由校党委书记刘宇陆教授主讲的第一堂课。

张雪玉是材料学院大四学生,已经修满了学业该修的学分,之所以来听课,是因为偶然一次看到在校园里上《景观物语》,觉得生动有趣,充满了文化的魅力,他说:“这门课程以校园文化来讲中国文化,身边具有鲜活生命力的校园景观物语让我们会有更加真切的感受。因此尽管不能选修,我还是要选择来旁听。” 作为该门课程的主讲人之一,人文学院院长刘红军说道:“《景观物语》以小见大,通过学生亲近感的产生,自觉生成对中国文化认同和归属感,增强文化自信。”比如,在学校 “思贤亭”景观的教学,就是通过情境教学路径,让学生了解学校所在奉贤区“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民风,进而理解儒家文化的精华。

《景观物语》《美丽中国》《“一带一路”车文同轨》和《中国智造》这4门课程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通过展现中国式技术创新、“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跨越式发展的特征,增强同学们的时代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培养同学们技术创新的品质和潜质。在课程组织、授课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比如《景观物语》被称为一门“行走在路上的课程”,《中国智造》《美丽中国》采用行业专家和校内教授联合授课的方式,《一带一路》用以轨道交通技术点引入串起了典型人物、案例、事件等素材。4门课程立足产业最前沿、创新最前沿、成就最前沿,既反映应用科技领域的最新进展、国家行业政策的最新动态,也结合了学校的优势学科,同时侧重文化自信和工匠精神的熏陶。

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类似中国系列课程、已建设的“课程思政”,目前已有专业育人类30门、综合素养类15门,全校近200位老师参与课程的育人“升级”,更是让协同育人、立体化育人的效应得以形成,大思政教育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沈文敏、董国文)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