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体教新闻 >> 正文

视野第二届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今日启动

更新时间:2018-4-24 11:23:13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3日电  今天,第23个世界读书日如期而至。浓郁书香之中,面向全国中学生的一次公益性比赛——“视野第二届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也在兰州、西安、上海、广州、成都五地同时宣布启动。据了解,去年举办的首届大赛中,上海各校参赛逾千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本次大赛是由《视野》杂志主办,由甘肃银行、SEMIR森马快时尚服饰、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全程鼎力支持。4月23日,大赛在兰州、西安、上海、广州、成都五地同时宣布启动。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兰州,《视野》杂志编委会主任、原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恒滨,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视野》杂志总编包国宪,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古世仓,知名作家、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等嘉宾近300人参加。

据悉,大赛启动后,预计将有国内近千所中学的数万名写作爱好者参与其中,全面展示当代中学生对世界的认识以及对生活的感悟。大赛征稿日期为2018年4月23日—10月18日,投稿可通过电子信箱或邮寄两种方式,大赛将于2018年11月18日颁奖。

《视野》杂志创办于1997年。作为一本综合性文摘期刊,创刊20多年来,秉承新锐、人文、生活的办刊思路,赢得了读者及社会大众的肯定与信赖,深受大学生及青少年的喜爱。去年“视野首届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教师,学生和家长中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并对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去年的基础上,本届作文大赛,覆盖面将更广,以培养中学生创造思维、发散性思维,鼓励教育多元化发展为首要目标。

此次大赛特别邀请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担任大赛评奖委员会名誉主任,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担任评委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国华、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古世仓、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担任评委会副主任,并邀请媒体专家、中学教师等组成评委会,确保大赛评奖权威公正。

本次大赛设立特等奖1名,奖金10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一等奖10名,每人奖金1万元并颁发获奖证书;二等奖30名,每人奖金3000元并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200名,每人获价值192元全年《视野》一套及大赛原创优秀作文专刊一册并颁发获奖证书;纪念奖,凡投稿参赛者申领均可获得大赛原创优秀作文专刊一册。优秀组织奖若干名,优秀辅导老师若干名(注:以上奖金均为税前)。

附作文题目:

1、非虚构

请采访一个人,可以是父母亲人,也可以是老师同学,可以是你的偶像,也可以是你很感兴趣的人。请他/她讲述一个或几个人生片段,写一篇记叙文或对话录。

2、书,猫,树,巫术,小吃,名字,秘密,命运,竹蜻蜓,烙印,手杖,碎玻璃,横条纹,笔筒,油画

请选用上述至少4个关键词,写一篇文章。

3、三十年前,人们惊呼摇滚乐会毁掉下一代;二十年前,人们惊呼电视会毁掉下一代;十年前,人们惊呼计算机会毁掉下一代;现在,人们开始惊呼手机会毁掉下一代……

中国童话作者郑渊洁曾说过:如果一个国家的孩子说大人话办大人事,这个国家的大人准说孩子话办孩子事。

根据素材,写一篇文章。

作文要求:

(1)请从以上三个作文选项中任选其一,自选角度成文,题目自拟;

(2)要求用中文写作,禁止抄袭与仿作,字数800-3000字;

(3)除诗歌以外,体裁不限。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