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体教新闻 >> 正文

不得通过微信和QQ布置作业?教育人士:不宜“一刀切”

更新时间:2019-2-25 11:39:31     来源: 解放日报

  近日,教育部官网消息称,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停止小学老师用手机微信和QQ对学生及家长布置和提交作业的提案》。教育部做出答复: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不得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现象。对此,有不少人提出,对于一些家校共育的作业,是否也要“一刀切”?作业的红线在哪里?

  一年级新生不会手抄咋办

  “语文:读第一课,完成课后作业,查阅华罗庚的资料……”开学第一天,长宁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芦贝宁在备忘录上,记下了语文课后作业,老师同时还通过平台发布了相关提醒。家长说,这种“双重保险”的方式,也提醒家长督促孩子完成作业,便捷又高效。

  记者调查发现,本市大部分的小学都给学生印制了纸质备忘录,学生每天抄写老师布置的作业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在虹口区外国语第一小学,每位学生都有一本备忘录。校长王莉韵介绍,该校学生每天将备忘录带回家,家长在备忘录上签字,或简单留言回复,方便家校沟通。闵行区虹桥中心小学也印制了自己的备忘录,家长每天签字了解学校布置的作业,班主任还收上来进行检查。

  但也有一年级的老师表示:一年级的新生刚入学,有的还不会写字,也没有作业的概念,这种情况下能否通过微信、QQ等工具或平台,让家长知晓孩子的回家口头作业呢?对此,本市已多年实行小学“零起点”“等第制”,小学各年级有课程计划,一年级新生有4周学习准备期,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学校的作业主要还是通过学生记备忘录的方式,有的老师把作业同时发到微信群或平台,让家长知晓,共同督促孩子完成。

  作业的边界红线在哪里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确实有学校布置的作业要求家长参与进来与学生共同完成。教育部禁止小学老师通过微信QQ布置作业,作业的红线在哪里?老师向家长发布的劳动、体育等家校共育性质的作业及各类提醒通知,算不算作业的范畴?

  上学期期末,长宁区绿苑小学五年级某班有数名学生出现肺炎,学校临时采取了班级停课在家隔离2天的措施,老师在家长微信群布置了学生在家的学习任务。以后这类特殊情况的作业算踩红线吗?在绿苑小学校长王晶看来,禁用微信QQ布置作业,更多的是指向语、数、英等核心学科,这些必须禁止,“教学是老师的任务,如果一味推给监护人,那肯定不对;批改作业的任务也不能交给家长,学生的作业必须要由学科老师来批改。”而对于一些劳动、体育等希望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完成的作业则应另当别论。此外,诸如每年4月“网上祭英烈”、9月1日“开学第一课”、10月1日“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作业,也需要家长协助学生通过收看来完成;还有“新学期返校时间提醒”“校园门口接送安全细则”等,也需要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通知到家长。在王晶看来,家校共育作业的本意是让家长了解并督促学生学习,更好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共同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微信、QQ等发通知,是为提醒家长。所以对于这种应用场景,不宜‘一刀切’。”

  加强低年级学生作业设计

  “一位好的老师,不仅要教好一个学生班,还要带好一个家长班。在家长微信平台上,老师可引导先进的家教理念,形成良好的家校氛围,因而家长微信群这一平台是需要的,但微信群不是布置作业的平台,也不能让家长代替学生去完成作业。”虹桥中心小学校长唐晓安说。

  最近,一些学校已开始组织老师学习教育部的规定。在唐晓安看来,在贯彻禁用微信QQ布置作业的同时,老师要不断加强学习,尤其是要加强低年级小学生作业的设计,不加重学生负担。同时,还有多位校长、老师希望一些上级部门不要布置超越孩子能力的作业,比如一些调查问卷。希望进一步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减少不必要的额外任务。

  市教科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郁琴芳认为,作业是巩固所学知识,学生通过自己记录作业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应避免过度参与,真正回归作业本来的意义。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目前本市正在联合相关部门研制作业管理办法、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从明确底线和专业引领两个角度,指导学校提升作业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相关文件预计本学期内发布。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