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文体教育 >> 正文

中国校长大会开幕 作业帮联合创始人所晖谈科技赋能教育

更新时间:2020-10-15 16:45:43     来源: 互联网

10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教育报主办、作业帮协办的“2020中国教育报校长大会”在河北崇礼举办。会议聚焦“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主题,为全国各地教育名家和名校长搭建交流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位教育名家、校长、老师汇聚一堂,分享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探索与成果。

15日上午8点30分,大会在崇礼太舞滑雪小镇开幕。作业帮联合创始人所晖作为协办方代表,在开幕式上分享了她对在线教育的理解和思考。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s/20201015/21f02fb903a1e53ee8a70f4fb40537ac.jpg

作业帮联合创始人所晖在校长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重塑教育生态

所晖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互联网+”与大数据成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等技术开始与各行各业深入融合。教育行业也不例外,一根网线,将优质教育资源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用户进行了连接。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我国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接入为4.5亿户。在近1.94亿K12学生家庭中,宽带普及率早已超过90%,智能设备无处不在。与此同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也在逐渐发展成熟。

“2019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技术、资本的共同作用下,在线教育行业出现了井喷式发展。”所晖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成为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受其影响,全国中小学开学推迟,近2亿中小学生转向线上课程,线上线下两种教育模式走向深度融合。

在线教育在推动教育普惠中应有更多作为

“在中国,教育一直是特别大、特别重要的事情。”所晖说,中国有超过1.94亿中小学生,他们面临着两个很大的问题:第一,70%的人群分布在三线以下城市,这些地区面临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亟需优质教育资源。第二,教育资源供给有限,1.94亿中小学生,对应的老师的规模不超过2000万。

“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一直是中国教育的痛点,而在线教育的最大价值,就是普惠。”所晖表示,2015年作业帮创立时的初心,就是希望通过技术解决教育资源供给和均衡的问题。她说,在此之前,整个教培体系从不缺乏优秀的老师和优质的内容,缺乏的是把这些资源放大、迁移、匹配的便捷管道。

“而通过技术赋能,在线教育搭建起了这样的基础管道。”所晖认为,在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普惠方面,在线教育企业应该发挥更大的能量,承担更多的责任,为广大欠发达地区的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提供更多可能。

科技赋能教育 让美好持续发生

所晖透露,在作业帮,公司要求教师具备的品质包括:信任、真实、接纳、珍视、鼓励。在她看来,教育应该是帮助学生成为“会”学习的人:有方法、有毅力、有思考、有视野,让学生从“学会”到“会学”,成就学习能力。

“教育是光辉而神圣的,对国家而言,教育意味着国民竞争力,意味着思想文化的传承,对个人而言,教育意味着美好的改变,意味着人格与梦想的唤醒。”所晖表示,作业帮一直致力于促进教育的发展,提升每位学生个体的知识与文化素养的水平。一直积极地用科技赋能教育,用好的内容丰富学生的生活,让美好持续发生。
       本次大会为期3天,期间将举办名家面对面、名校一小时、校长圆桌、主题论坛等30余场交流活动。根据会议安排,在15日晚的在线教育专场论坛中,作业帮将发布“学习的真相”,披露全国K12学情大数据及学习洞察。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