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文体教育 >> 正文

上海开放大学智慧学习中心上线 腾讯付曼青:在线教育应成为必需品

更新时间:2020-10-22 17:25:11     来源: 互联网

10月21日,在建校60周年校庆上,上海开放大学正式宣布启用智慧学习中心,通过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在线教学环境,打造示范性开放智慧学习空间。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付曼青出席并见证了智慧学习中心的启动,并与国内外教育信息化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一起,围绕“在线教育创新发展”展开探讨与思辨。

智慧学习中心上线 助力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教学

上海开放大学成立于1960年,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举办,教育部批准成立,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管理的新型高等学校。近年来,上海开放大学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远程开放教育为主要形式,主要面向成人开展专科、专升本科教育,成为上海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重要平台。

论坛上,上海开放大学正式宣布启用智慧学习中心。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主任、市教委主任王平,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团市委副书记戴冰,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以及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付曼青等出席启动仪式,共同见证了智慧学习中心上线。

最新上线的智慧学习中心,是由上海开放大学与腾讯教育联手推出的,包括教学评估及可视化管理、智慧课堂教学系统、物联智能环境建设等部分。通过融合化的设备和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实时融合的教与学,集智慧环境、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支持智慧化的教学、学习、实验、评价、管理等完整教学闭环,旨在为上海市开放和终身学习领域提供一个适合学历、非学历培训、终身学习教育场景的示范性开放智慧学习空间。

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简单而智慧

在当天举办的“在线教育创新发展”主题论坛中,众多国内外教育信息化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索未来在线教育的发展路径。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英国教育技术创新中心合伙人、Wolearn创始人袁莉,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付曼青,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教授吴永和,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肖君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期间,付曼青发表了《疫情常态化下的在线教学新常态》主题演讲。她认为,在教育新基建的大背景下,教育信息化建设应当遵循“简单、稳定、灵活、智慧”的原则,让在线教学不再是少数人才能驾驭的奢侈品,而成为整个教学过程的必需品。

在过去一年,腾讯教育与上海开放大学在在线教学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利用腾讯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能力,双方在智慧教学环境、教学大数据分析、AI辅助教学上展开深度合作。

据付曼青透露,智慧学习中心全面覆盖了课前、课中、课后、课外环节,辅助整体教学的进行,使得老师上课变得更加智能化,智能更加无感化。同时,学习中心也可以全方位采集教学过程数据,包括课程、签到、提问、考试、作业等,通过即时、多维度、细粒度的数据分析,实现对于全过程教学质量的控制,让这些数据真正产生价值。

未来,上海开放大学将与腾讯教育持续合作,进一步深入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教学的探索,让教学辅助机器人来优化教学过程,智能问答机器人来形成学生学习的精准辅助,智能评测机器人来完成对于学生学习质量的评估,从而形成智能教学的闭环。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