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文体教育 >> 正文

市体育局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度市政府实事工程项目

更新时间:2020-12-16 14:54:25     来源: 上海市体育局网站

2020年市体育局牵头承担了“新建改建100条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80片市民多功能运动场及新建改建500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三项市政府体育实事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已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112条、市民多功能运动场96片、市民益智健身苑点585个,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此外,市体育局今年还会同市卫健委新建智慧健康驿站134个,基本实现全市智慧健康驿站街镇全覆盖。

为确保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市体育局积极落实工作机制,年初便制定下发了《上海市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市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建设导则与管理要求,对项目选址、建设、器材安装、维护与保养以及标识标牌等进行规范。完善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器材配置,增加部分适宜青少年儿童进行锻炼的器材。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开局非常困难,社区封闭管理无法进行实地勘查。市体育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提早规划布局,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推进建设。根据实事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市体育局提前预判筹划,指导各区倒排计划,紧抓进度,简化了前期手续的流程办理,压缩办理周期,尽早开工,确保充足的施工周期。

为了加大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市体育局加强部门协同。譬如,加强“体绿结合”“体农结合”,制定了《上海市公园绿地市民健身体育设施管理办法》等文件,在河道沿岸、公园绿地、美丽乡村等区域因地制宜布局一批健身设施,为群众锻炼提供良好的环境;会同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单位联合发文《上海市居民住宅区室外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与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结合老旧住宅区的改造加大了居民小区健身设施的更新改造力度;把握振兴乡村、美丽家园改造等契机,加快农村地区、居民社区内的体育健身设施升级改造;发掘“金角银边”,利用公共体育用地、产业园区、各类商业设施、旧厂房、仓库等城市空间和场地设施资源建设都市运动中心等体育综合服务体,增加体育场地设施供给,探索“体育+文化+教育+商业+旅游”等多元化运营方式,让实事项目能更全面地满足不同领域人群的健身需求。

此外,智慧体育、“互联网+健身”也成为了如今体育发展的大趋势。十三五期间,市体育局高度重视体育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公共体育设施信息化管理和服务,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探索创新管理模式。目前,全市已基本实现社区公共体育设施“二维码”全覆盖,用信息化的手段为全市2万余处社区体育设施建立“身份证”信息库,建立了体育设施电子地图。

体育实事项目作为市体育局解决“健身去哪儿”难题的重要举措受到市民欢迎,近年来在政府实事项目市民满意度调查中一直名列前茅。十三五以来,新建健身设施每年都被列入市政度实事工程项目。截至2020年11月底,上海市共建成各类市民健身步道(绿道)、骑行道总长度为1910公里,市民益智健身苑点17072个,市民球场2252片,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

十四五期间,市体育局将继续拓展市民身边的体育健身空间,计划到2025年,实现上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左右,打造高品质的“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市体育局将支持各区推进社区市民健身中心建设,争取实现街镇全覆盖,并在公园、绿地、沿江、沿河等区域建设嵌入式体育设施,在商场、楼宇、园区等区域建设健身设施,利用屋顶和地下空间、闲置用地、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项目,因地制宜布局小型多样的健身设施,同时支持社会力量建设都市运动中心等体育服务综合体,通过持续推进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市民球场等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形成类型丰富、功能完善的体育健身设施服务网络,营造处处可健身的城市环境。

文:题萱  编辑:余正阳

附:

十三五期间市体育局申报的市政府实事工程的建设情况

2016年

新建65条市民健身步道

新建、改建56个市民球场

2017年

新建75条市民健身步道

新建、改建65个市民球场

新建、改建270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

2018年

新建89条市民健身步道

新建、改建72个市民球场

新建、改建342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

2019年

新建、改建112条市民健身步道

新建、改建76个市民球场

新建、改建345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  

2020年

新建、改建112条市民健身步道

新建、改建96个市民多功能球场

新建、改建585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