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文体教育 >> 正文

科大讯飞助力上海虹口区初中英语听说能力测试顺利完成

更新时间:2021-1-7 11:54:32     来源: 互联网

为了全面了解区域初中学生英语听力能力和素养水平,近日,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联合科大讯飞在虹口区28所中学开展了初中英语听说能力测评。本轮能力测试覆盖了区域八、九年级共3671名学生,科大讯飞英语听说智能测试系统提供了语音收集和语音评测等相关技术,确保了评测数据精准有效。

近年来,上海市中高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相继进行。2017年,上海作为国家确定的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区,正式在英语科目考试中新增了听说测试;自2021年开始,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科目也将增设听说测试,这让英语听说教学和测试成为中学阶段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此次虹口区英语听说初中能力测试旨在了解区域每一位学生实际听说能力水平,最终的测试结果将从数据出发,分析个体学生听说能力以及区域整体英语听说水平,促进区域实现以测促学、以学定教。另一方面,此次测试为后期区域教学、教研等工作提供了可参考的数据模型和语音库采样,为后期更大规模评测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促进区域完成招生制度改革。

为了确保测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本次测试邀请市级专家根据《上海市初中英语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试验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相关要求进行命题,并邀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籍专家进行录音,制作考试语音部分内容。测试试题按照英语听说考试常规内容及区域学习特色,分为朗读、听说互动、话题表达三个板块,充分考验了学生基础语音知识、听说互动能力以及自由表达等英语听说技能。

除此以外,科大讯飞英语听说智能测试系统为此次测试提供了语音收集、语音评测等专业技术保障,确保了评测数据精准有效。凭借先进的语音评测技术与专业的高利害考试服务经验,从2017年上海市开展新高考改革以来,科大讯飞已经为上海新高考提供了英语听说考试整体解决方案;2020年 12月4日,科大讯飞再一次中标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听说测试技术服务项目,从2021年开始,将为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听说测试提供专业化、智能化的考试技术服务。

此次虹口区区域测评采用了与上海市中高考正式考试一致的语音评测技术,按照“专家定标,机器学习后再进行自动评测”的评卷方式,整个测试包含多轮校验机制,保证了考试结果的权威性、准确性、有效性;评测结束后,科大讯飞智能测试评测系统还能完成语音评测数据建模,这为区域日后英语听说模拟测评提供了基础,区域其他学校再次进行模拟测评时,可以在测评结束后立刻看到对应的成绩和评价。

一直以来,英语听说考试核心的技术是英语智能口语评测,这是一个高难度、跨学科的研究领域,涉及语言学、语音信号处理、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测试度量学等多个学科。科大讯飞语音合成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连续多年取得国际大赛冠军。其智能口语评测技术有着多年在教育领域成功应用的经验,也是迄今唯一经国家语委权威鉴定达到实用阶段、并在全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A.I.技术。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