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国内资讯 >> 文体教育 >> 正文

家教家风抵万金 “陪孩子快乐成长的父亲”于海江分享育儿心得

更新时间:2023-2-6 9:25:04     来源: 互联网

来自山东的祖孙三代于世民、于海江、于凡翔-祥祥家庭参与了央视少儿频道新春贺岁节目《兔年兔宝贝》大年初一到初七共七期节目的录制,在春节期间与全国家庭一起开心过大年。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30203/666cf8fc146b33b495dd591015728149.png

祖孙三代:于世民、于海江、于凡翔-祥祥

《兔年兔宝贝》是1月13日央视少儿频道推出的季播综艺节目,节目围绕欢度兔年春节主题,在以家庭为单位的大小宝贝亲子互动中展开,中华文明的浩瀚、博学少年的风采;教育理念的交流、前浪后浪的碰撞;亲子互动的温暖、童言无忌的趣味,都在节目里一一展现。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203/c92c229e986b6e74d2643aade98deaf3.png

互动中的于海江、于凡翔-祥祥父子

据悉,于海江一家和《兔年兔宝贝》栏目组的结缘,起源于此前于凡翔-祥祥在北京参加的一次夏令营活动。外向活泼、快乐幽默、沟通表达能力强的于凡翔-祥祥给“潜伏”在夏令营中的中央电视台导演留下了深刻印象,因而展开了央视节目录制这样一段奇妙美好的生命旅程。

于海江、于凡翔父子在节目录制结束后不禁主动分享到:“这次《兔年兔宝贝》的节目录制过程于我们而言,是一场果实累累的生命旅程。孩子的多动与不可控本是少儿类节目的录制难点,但《兔年兔宝贝》的导演组却在高效录制的同时尽可能呵护着每个孩子的童稚与本真。与其说这是一次节目录制的经历,它更像是一段蓬勃的成长,一场孩童世界的还原,一次自然而然的流露。《兔年兔宝贝》是 12 岁属兔的祥祥收到的最宝贵的礼物,也将是未来持续伴随他的成长养分”。

孩子的性格与素养与家庭的培养密不可分,家庭教育理念铺陈出孩子的成长小径,在节目中我们也能借着于世民、于海江、于凡翔-祥祥家庭的故事分享找到线索。

《兔年兔宝贝》“亲子欢乐版”第四集中就曾讨论到养宠物话题。现场的小朋友几乎都有养小动物的经历,祥祥却因为妈妈对毛发过敏,一直没能实现养小动物的心愿。然而在父亲于海江的引导下,这个原本的“童年遗憾”,却变成了“美好际遇”。

尊重孩子的感受与愿望,是第一步,不能养小动物?那我们来呵护小树吧!

于海江分享到,每逢夏天,家里花园的杂草总是长得特别快,有一年和祥祥一起整理花园时,他发现一片杂草里,有一棵草长得特别的大。正当准备拔出之时,祥祥满怀期待地说:“老爸你看我连个小动物都没养,这棵‘草’就不要拔了,我单独留着照顾ta好吗?”祥祥的委屈与热忱让于海江意识到孩子对投射爱心与呵护生命的愿望,于是毫不犹豫的把这棵“大草”留下了,并饶有趣味地养护了起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棵“大草”生长得越发不一样了,露出木本植物的形态,一家人悉心呵护、用心浇灌,这棵当年差点被拔除的“大草”逐渐成长为“小树”,随着家人几经搬家、代替小动物的角色,如至亲朋友般陪伴着祥祥一路成长。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30203/62be36634e0471f9e586518fc9b814dc.png

于海江说“我们在与孩子的相处中,始终尊重他的个人感受。我的观点是,对于孩子的成长要做到‘兴与诗,立于礼,成与乐。’不仅要要学习文化知识,还要讲究个人修养,最重要的是营造一个快乐轻松的成长氛围和环境,快乐可以让孩更有创造力、想象力、自驱力,让孩子更加慷慨,作为家长要陪孩子快乐成长,共同建设成为赋能型家庭,在快乐轻松的氛围中陪孩子终身成长。我成长的那个时代,各种条件并不富足,长辈也没有先进的家庭教育的理论知识,但我的父辈给了我很好的童年,使我可以乐观、独立地成长。”于凡翔-祥祥的性格养成,离不开于海江和于世民“陪孩子快乐成长”的家庭教育理念。于海江说,自己现在也有一个新的身份,就是家庭教育指导师。2022年6月,国家人社部向社会公示了“家庭教育指导师”等18个新职业,经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这些职业将被纳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

公示中对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定义为:从事家庭教育知识传授、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家庭教育活动组织等的人员。主要工作任务有指导家长树立和传承优良家风,指导其他家庭成员协助和配合家长优化家庭教育环境;提供家庭教育问题解决方案和咨询建议;策划、组织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实践活动等。

“家教家风抵万金”,于海江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自己会首先做好“父亲”这一重要角色,然后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身份,分享“陪孩子快乐成长”的方式,赋能更多的父母,成为“成长赋能官”,与孩子共同成长;赋能更多家庭,成为赋能型家庭,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在快乐轻松的氛围中陪孩子终身成长。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30203/1b540dc344fc7a1622cebeb91a7bebcc.png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