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健康经济 >> 正文

上海28家医疗机构试点“分娩镇痛” 胎儿不受影响

更新时间:2019-3-27 11:57:05     来源: 新民晚报

原标题:上海28家医疗机构试点“分娩镇痛” 胎儿不受影响

  本周是“中国麻醉周”。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了913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上海有28家医院入围。位于浦东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日前也迎来了首位接受分娩镇痛的产妇。该院麻醉科副主任刘佩蓉说,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分娩镇痛的推广已从妇产科专科医院逐步扩展到综合医院,主动要求实施分娩镇痛的产妇明显增多。随着医院产科一体化产房的投入使用,产妇将在这里获得更舒适的分娩体验。

  家住浦东的王女士有临产症状后被送往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待产过程中疼痛难忍,要求镇痛分娩。资深麻醉医师到场,在助产士的配合下给予药物镇痛。王女士按照麻醉医师的要求,把身子像虾一样弓起来,保持静止不动,待麻药稳稳推入,整个过程不足5分钟。10多分钟后,王女士感觉痛得不那么明显了,整个人也舒展了许多。

  王女士不仅是该院第一个体验分娩镇痛的产妇,同时也是一体化产房的首位“尝鲜者”,全程都有导乐一对一服务,教她如何正确呼吸缓解疼痛,如何使用分娩球,找到最舒服的体位。整个过程中,麻醉医师及助产士密切观察,家属也全程陪伴,王女士的产程进展非常顺利,生下一名健康的女婴。

  “分娩镇痛,就是我们常说的‘无痛分娩’,但这并不是完全无痛的,只是把疼痛降低到产妇能够忍受的范围。”刘佩蓉介绍,“无痛分娩”的概念从提出到实践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早已是临床上一项成熟、安全的技术。椎管内阻滞分娩镇痛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最可行的分娩镇痛法,对孕妇和婴儿都没有影响。只需要在产妇腰椎间隙进行穿刺,并在硬膜外腔置入一根细导管,导管的另一端连接电子镇痛泵,由产妇根据疼痛的程度自我控制给药(麻醉医师已经设定好了每小时的限量,不必担心用药过量),镇痛泵可以持续使用,直到宫口开全时,产妇可积攒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七院是一家综合性医院,在麻醉医师数量有限的情况下,依然分出一部分高年资医师全力保障分娩镇痛的实施,确保能在分娩之前为每位有需求的产妇进行麻醉评估,实施更安全有准备的分娩镇痛,以降低麻醉风险。”刘佩蓉介绍,产科情况千变万化,即使产检一切正常的产妇,生产时也可能出现突发状况。而产科麻醉,更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七院麻醉科已将分娩镇痛的详细内容介绍给产科的医护及助产士团队,同时在孕妇学校增加了相关课程。

  七院产科主任朱怡表示,开展分娩镇痛,除了可以减轻产妇分娩时的恐惧、疼痛和疲倦;还能降低新生儿窒息率和死亡率;避免子宫胎盘血流减少,改善胎儿氧合功能;一旦母亲或胎儿发生紧急状况,可为紧急手术创造条件。

  尽管分娩镇痛的知晓率越来越高,但还是会遇到对此有误解的产妇及家属,因为顾虑或者恐惧而不敢选择。尤其是上一辈家属,一听说要打麻药,就担心影响宝宝。他们觉得,上一辈生孩子都是那么生的,没有那么“娇气”。其实,已有非常详尽的研究证实,椎管内镇痛对产妇和胎儿是安全的。无痛分娩时用药剂量极低,浓度很淡,进入母体血液、通过胎盘的机率微乎其微,对胎儿几乎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朱怡认为,推广分娩镇痛,有助于提高自然分娩率,降低非医疗指征的剖宫产率。分娩镇痛是对全世界女性分娩的一种人性化关怀,减少了产妇分娩时的恐惧和疼痛。但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如果或合并凝血功能障碍、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等疾病,应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分娩镇痛。朱怡同时提醒,近年来,因营养过剩而致胎儿巨大的孕妇逐渐增多,在孕期要科学、合理饮食,让胎儿控制在合适的体重,有助于提升顺产几率。目前,七院已将相关的知识介绍前移至早孕门诊,帮助孕妇在孕早期就能接受系统的健康宣教。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