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健康经济 >> 正文

“追梦”中医科普地铁专列首发

更新时间:2019-11-25 10:02:57     来源: 互联网

11月22日,恰逢小雪节气。上海地铁2号线徐泾东车站和往日一样人头攒动。在一片惊叹声中,一辆酷炫十足,洋溢着中国风的 “追梦”主题专列缓缓驶来。前50名踏上这辆全景中医睡眠科普主题专列的乘客被赠予人手一个精巧的“追梦”主题魔方。

图片6.jpg

↑“追梦少年征途远,气血充盈昼夜勤。西入阳跷汇五脏,护卫机体调睡眠。”

这是上海市中医文献馆继2017年首发“跨时代,传递爱”海派中医专列、“小手法、大未来”中医儿科专列、2018年上线“看见,你的美”中医妇科专列之后,再一次将专业中医理论与艺术创意进行跨界,呈现给上海市民的一趟人体“睡眠”旅程。

图片7.jpg

↑“养肾精,调开阖,水火相济定心神。”

申城地铁承载了太多的人生梦想和生活体验。晨光中,繁忙的地铁搭载着追逐梦想的建设者奔赴岗位。暮色里,熟悉的车厢又卸下乘客的疲惫。然而日益加快的工作节奏和普遍睡眠不足的生活状态,成为了亚健康和慢性病诞生的摇篮。人体的经络气血就像上海庞杂的地铁网络,需要每一列地铁的顺畅循行。今年,上海市中医文献馆的“追梦”地铁专列通过一群追梦少年在夜间踏上了经络之旅,诠释了失眠不同的致病机理:包括情志不畅、气血亏损、五脏失和等因素。

图片8.jpg

↑“清心火,补心血,寤寐有常合乾坤。”

“这辆车太好玩了,车壁的画面连起来是一副长卷呢!”

图片9.jpg

↑ 由于报道篇幅局限,以上为“追梦”主题专列之人体睡眠旅程的局部画面截取

“原来睡眠和我们的五脏六腑都有关系!这个魔方色彩缤纷,和专列里有趣的睡眠旅程交相呼应,我的孩子一定会喜欢!” 乘客们满怀新奇地拿着魔方比对车厢画面和文字,还纷纷向身边的志愿者打听今天的“追梦空间”活动在哪里开启。

01.jpg

↑ “追梦”中医睡眠科普魔方

中医科普地铁专列自2017年开通至今,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不断尝试新颖的文化传播思路,不拘泥于晦涩难懂的古书文字,将中医文献的精髓用现代艺术表现手法结合年轻人流行的传播理念和工具,注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

图片11.jpg

↑“补肺气,化肺热,升清降浊保安眠。”

无论你是否接受中医的理论,唯美的画面、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在第一时间打动年轻人的心灵,引起话题讨论的传播契机。“为什么代表心脏的位置坐着一位君主?为什么他的背后燃烧着熊熊烈火?为什么代表肾脏的画面里有一个水闸?”这些话题都隐含着中医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我们并不期待用一幅画面说尽睡眠的所有知识点,但是我们开启了一个让年轻人探索发现中医文化的大门......”上海市中医文献馆馆长贾杨如是说。

图片12.jpg

↑“调疏泻,藏养血,疏肝理气忘忧扰。”

在画面中,设计团队用河流小溪来代表水液代谢的功能,在河流中的布满的顽石、垃圾阻碍代表着痰饮等病理产物,卫士们在布满顽石的小溪中淌水而行,有时会摔倒……代表了痰饮瘀血等对于睡眠的影响。“要睡一个好觉太难了,面对这些玲珑活现的画面,让人不得不对这个占据生命1/3时间的睡眠话题产生足够的重视”一位乘客这样说道。

图片13.jpg

↑“食有度,化精微,顺降胃气易入眠。”

在全景车厢的车顶部位,人们发现如同“哪吒闹海”般存在的奇葩睡姿秀, 有些孩子在打鼾,有些在说梦话...... 身边的志愿者告诉我们,在画面中一共有8种典型的睡眠障碍,除了人们熟悉的失眠,还有流口水,不宁腿、梦游等情况,这些奇葩睡姿秀的原因在列车拉手上都有着中医的诠释和养生建议。 在拉手上还有九种体质调研和睡眠质量测试的二维码,乘客们纷纷拿出手机现场做测试,找寻自己所属体质对应的睡眠障碍,获取改善睡眠的知识。

图片14.jpg

通过睡眠质量测试,乘客们笑言:“即便是夫妻,也有可能同床异梦。原来光是睡不好,中医也有这么多讲究......”。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的专家表示,许多习以为常的睡眠习惯早就提醒我们中医“治未病”的需求是存在的,只是普通民众平时没有机会接触中医整体观的健康养生知识,通过地铁专列这种大众每天都要使用的交通工具进行科普传播是中医文化传播走进白领生活的创新尝试。

图片15.jpg

↑“旭日东升觉醒时,阳气充盛卫于外。 温煦经脉调腠理,肩负重任抵外邪。”

11月22日当天中午,上海市中医文献馆、上海市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和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共同举办了 “追梦空间”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应邀而来的数百名金融白领人士来到浦东的国金中心参加丰富的音乐疗愈、经络调理、精油调香、节气食疗和数位上海市名中医参与的健康咨询活动。

图片16.jpg

来自于汇丰银行的白领们说:”非常高兴参加这次精彩丰呈的健康养生活动。今天是小雪节气,我们在这里品尝到了精美的养生茶点,体验了睡眠精油调香、聆听自然的声音和手碟音乐的结合。参与睡眠魔方比赛和中医体质调研还有丰富的礼品。最令人感受到真心关怀的是,这次活动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与上海知名的妇科专家、失眠专家、食疗专家、针灸经络调理专家沟通的机会,为我们现场答疑解惑,真的非常感动......”

图片17.jpg

随着中医文化的振兴,越来越多专业的中医医疗科普机构走入寻常百姓家,用最正本清源的知识体系和情系民生的服务精神为上海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为每一个在上海生活和工作的人实现梦想加油。我们希望更多的幸运的市民能乘坐这辆地铁专列,继续关注并参与“追梦”系列健康科普养生活动。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