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健康经济 >> 正文

爱帝宫(286.HK)中期业绩发布会 双主席同提战略扩张抢占市场份额

更新时间:2020-8-31 9:43:36     来源: 互联网

2020年8月28日下午五点,母婴健康月子服务唯一主板上市集团爱帝宫(286.HK)举办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充斥着诸多不确定性的上半年,爱帝宫继续以稳健的盈利增长向外界传递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


专注月子服务,整体盈利快速增长11倍

发布会上,爱帝宫方面公布中期业绩: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个月,实现收入达3.24亿港元,同比大幅增长40.5%;毛利1.39亿港元,同比增长184.2%;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2599万港元,同比增长4869.4%;每股盈利0.68港仙。溢利增加主要是由于集团于2019年下半年完成进一步收购深圳爱帝宫母婴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且其月子服务的财务表现综合计入集团的综合财务报表所致。月子服务的毛利率亦较集团的其他业务高,因此毛利率亦有所提升;还有就是上市集团战略调整因为专注月子服务而剥离非主营业务包括出售附属公司取得部分收益。

爱帝宫(286.HK)董事局联席主席张伟权说: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给集团发展带来挑战,其中月子服务业务仍能保持稳健增长,充分体现出月子服务业务的稳健性及抗周期能力,进一步印证集团选择长期专注发展月子服务业务的正确性。2019年底,我们开始停止经营天然健康食品业务;2020年8月我们完成剥离国内医学抗衰老业务,朝着聚焦经营更进一步。本集团的羅浮山養生住宅項目计划于下半年开盘销售,预期将为集团带来可观的利润及现金流,可望为集团发展月子服务业务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导致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大部分行业都因疫情而出现停业过程。但月子中心服务业,因服务对象为产后妈妈及新生儿,不能择期消费,其刚需特质尽显,在疫情期间,需求仍然保持强劲,行业整体保持正常运营,成为为数不多在疫情下仍正常运营的行业。2020年上半年,月子服务业务营收同比仍增长12%,净利润增长13%,进一步验证了我们对月子服务行业的预判。

未受疫情影响,月子服务逆势增长超13%

爱帝宫(286.HK)董事局联席主席兼CEO朱昱菲表示:月子服务业务方面,疫情期间,由于月子服务的刚性特征,集团月子服务业务保持正常运营,因防疫要求,集团拒收了某些潜在高风险客户,以及部分已预订的香港客户因通关隔离规定而无法前来深圳。与此同时,因“爱帝宫”品牌月子中心从创始店就开始实施高标准的感染防控方案,以及坚决迅速地实行高标准的防疫措施,获得了妈妈们的高度认可,令妈妈及其家人们认为疫情期间入住“爱帝宫”月子中心比家里更安全,把“爱帝宫”看成她们疫情期间的避风港,部分入住客户也提出了续住需求。2020年上半年,月子服务业务稳健增长,营收同比增长12%,达3.13亿港元;通过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毛利率稳定在41.4%,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净利润同比增长13%,达0.48亿港元。

朱主席还表示:防疫期间,卫健委给予爱帝宫高度评价,称之为月子行业中防疫做的最好的龙头标杆,因为自己就是学医的,本身具备极强的对交叉感染的防疫意识和专业务实的管理理念。2007年创办第一家深圳香蜜湖店之初,在建设九大体系过程中,优先考虑的就是交叉感染的风险把控。在这次的防疫战中,我们所有的中心也由此体现出更强的安全性。管理团队不但迅速地按医疗防疫标准制定了防疫措施,还严格地实施跟踪,做到了零感染,我觉得零感染是我们爱帝宫也是月子行业必须也应该做到的,因为我们服务的是特殊的人群,所以要为母婴及家人打造月子期的安全天地。

开盘销售在即,罗浮山项目有望为月子中心扩张提供丰富现金流

发布会上我们获悉爱帝宫集团的罗浮山养生住宅项目已取得70年使用年限的住宅土地约123亩,容积率是2.0,折合楼面地价474.4元人民币/平方米,主要是可出售的养生别墅及养生洋房,预期售价每平米1万-2万元,将于下半年开盘销售,可望为集团带来可观的现金流,将为集团发展月子服务业务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項目是位于中国5A级景区罗浮山山脚下的稀缺住宅项目,依靠罗浮山天然森林氧仓,成为理想的康养宜居地,高铁、城轨、高速均可到达,项目目标客户群以深穗莞惠四地消费群为主,将成为大湾区一小时康养圈的靓丽一站。

对比眼科医院行业,月子中心行业大有可为

互动过程中有投资者关注到张主席之前曾经创办过连锁眼科医院,要求分享一下月子服务行业跟眼科行业的异同点,对此张伟权表示:我一直认为大健康行业是最有前景的行业,曾经在04年进军眼科医院行业,先后创办了湛江及中山奥理得眼科医院。成绩也不错,湛江奥理德眼科医院,我们在开业半年内实现了收支平衡,两年内的做到粤西第一到现在。那么刚才问到月子中心行业跟眼科医院行业的比较,我感觉现在的月子中心行业就像十多年前的眼科行业,从几个方面来说:

从行业属性来说都属于大健康医疗行业,也属于新兴服务业。眼科医院属于医疗服务,月子中心属于健康服务。

从发展阶段来说,现在的月子中心行业,跟十多年前的眼科医院行业一样,处于一个发展初期,高速发展期,行业集中度低,还有不断提升的一个阶段。

从市场规模来说,就深圳市场来说,虽然月子中心消费渗透率低于10%,但是我们在深圳月子服务的营收已经远远超过了深圳排名第一的眼科医院的营收,这些都是有数据的。

从商业性形态来说,月子中心跟眼科医院的商业模式非常相像,都是连锁经营模式,单店的运营规模相近,经营模式会有非常多的一些相似之处。

不同的是眼科医院是属于医疗机构准入门槛比较高,行业除了民营的眼科医院阵营,还有强大的公立医院阵营。由于国家机关体系的问题,医疗资源并没有向民营的医疗倾斜,公立医院的优势是不容易打破的。月子中心行业的准入门槛相对会比较低,是纯民营阵营的一个竞争,已经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所以已经取得行业头部的企业,不会像眼科医院那样有难以攻破的竞争对手。

当年爱尔眼科做了一个全国眼科连锁的布局,寡头的行业格局基本形成,因做不到行业龙头,就舍弃了眼科医院行业。现在月子中心行业处于发展初期,领先企业如加快发展,未来也有可能形成当寡头局面。

当下危中有机,利好爱帝宫逆势扩张

在两位主席的讲话以及提问互动环节中,我们发现这次发布会大家最最关注的还是爱帝宫接下来的战略扩张计划。

期间朱主席表示:月子服务业务的逆势增长,再一次验证月子服务的刚需特性及高品质品牌月子中心的抗周期能力。我们也更坚定地相信已经获得认可,高品质,安全专业,具有品牌效应的月子中心将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疫情对经济造成冲击,物业空置率提升,导致物业价格下降,我们将把握疫情带来的机遇,进行逆势扩张,抓住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机会,发挥领先企业的优势,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张主席也表示:月子服务行业需求强劲,但由于在疫情期间防疫的要求下,全国月子中心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全国月子中心数量多,且良莠不齐,行业正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在疫情的催化下,月子中心行业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实力强、品牌优的月子中心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实力差、品牌弱的月子中心加速退出市场,行业正在加快洗牌。疫情带来行业整合机遇,将有助于集团加速外延式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快集团市场份额的提升。

最后诚如朱主席所说:我觉得今年是爱帝宫做好各项准备的一年,可能到明年的年初,各位就会看见爱帝宫的腾飞。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