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健康经济 >> 正文

下好"先手棋" 集聚新动能 长沙县赴沪举行医疗器械产业招商推介会

更新时间:2021-5-14 11:31:58     来源: 互联网

5月13至16日,第84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5月13日下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在此举办医疗器械产业招商推介会,向海内外客商发出热情邀约。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商务厅(自贸办)、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长沙经开区管委会、长沙县人民政府承办,湖南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湖南海凭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凤凰网湖南协办。

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彭旭明,长沙县委常委、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临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长沙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泽红出席本次推介会。

1620958148451200.jpg

区位优势瞩目、产业特色突出


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119.76平方公里,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其中,作为长沙片区的“主战场”,长沙县片区有72.95平方公里,占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60.9%,占长沙片区的91.2%。

长沙县区位十分优越,位于中部、长江经济带和泛珠三角经济区交汇的中心地带与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地带。空中出境有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武广、沪昆、渝长厦高铁交汇于此,对接23个省会城市,大宗货物可经湘江水道和“中欧班列”直达全球。

此外,长沙县还是湖南产业基础最雄厚的区域,这里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产业享誉海内外,是全球工程机械品种门类最齐全的地区。长沙县还汇集了以34家“世界500强”为代表的数千家企业,如山河智能、三一重工、铁建重工、蓝思科技等,已是世界级的行业领跑者。

1620957590256012.jpg

5大国家级平台厚植兴业沃土

目前,长沙县集聚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长沙现代农业示范区5大国家级平台,还将紧紧依托中部最大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和国际会议中心,全力打造会议会展区,现已获批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与此同时,长沙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会展党工委书记、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临空党工委书记沈裕谋指出,要重点发力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服务、医药物流、前沿产业等领域,全力壮大产业主体、广泛凝聚产业人才、增强关键创新能力、完善产业服务水平、加大产业金融支撑,推动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产业在县区健康快速发展。

王国良表示,生物医药是长沙县积聚新动能的“先手棋”。其中,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长沙黄花综保区突出以医药总部基地、医药冷链物流、生物医药研发为主攻方向;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以药械销售、医疗器械生产为主导业态。

此外,长沙县已获批进口药品指定口岸,并兼具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势,相继推出临空产业孵化平台、黄花综保区医疗器械孵化平台等近十个生物医药产业平台。

1620957589426453.jpg

多层政策叠加适用,助力产业发展

从省级来看,湖南作为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省份之一,也是唯一允许个人作为注册证持有人的省份,已经出台《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指南(试行)》《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指南(试行)》等政策,最快42天可通过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审批。

从市级来看,长沙市今年1月出台《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着力从招强引智、鼓励做大做强、鼓励研发创新、支持市场拓展4个方面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从县级来看,有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临空产业等一系列政策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尤其是有综保区的“支持药品进口口岸发展的政策措施”加持,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

长沙县企业代表、长沙协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星表示,仅2020年,协大生物便获得了七十二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2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医疗专用商标等令同行业惊艳的成绩,而这都离不开长沙县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加持。他相信,将有更多优秀的企业,在长沙县的这片沃土中崛起。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