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健康经济 >> 正文

春节刷屏看冬奥掀起冰雪运动热,节后返工颈肩腰劳损早调理

更新时间:2022-2-17 13:31:34     来源: 互联网

今年虎年春节邂逅北京冬奥会,不少爱体育的小伙伴每天或守着电视机,或紧盯电脑、手机屏幕观看冬奥赛事。观赛之余,兴致盎然的小伙伴还忍不住跃跃欲试,自己也找个滑冰场,体验一把冰雪运动。

这个“体育年”过后,也给一些平时运动不够,但又热衷体验时尚的年轻人,留下了各种节后综合征。元宵过后,全新的一年开启,如何克服节后综合征,尽快调整不适,精神满满地投入新年工作?

以往每年过年,不少人爱打麻将、打牌或者看电视。今年春节期间,最吸引人的不外乎冬奥赛事。不少体育粉丝每天看电视、刷手机,关注自己喜爱的体育明星,结果长时间一个姿势动作,导致节后出现颈肩腰椎疼痛、肌肉酸痛、麻木等。还有些平时不太爱运动的年轻人,趁着冬奥热,也去尝试冰雪运动,结果腰背部损伤,比如:肌肉劳损、脊柱骨骼损伤等,因为滑雪时的弓腰姿势,可能会造成腰部肌肉劳损,背部着地或撞击障碍物损伤背部。

对此,中经堂中医专家提醒,在热衷体验参与滑雪运动时,也要当心运动损伤,避免骨折或腰肌劳损等。专家建议,节后开工前,可先进行颈肩腰专项、导引推拿、群罐排毒、正脊刮痧、培元艾灸等,减少颈肩腰疼痛不适,尽快适应工作状态。

长假过后,不少人因节日期间频繁聚餐,最易出现胃肠问题,像吃不下饭、胃胀、消化不良、便秘或便溏、食欲不振、胃肠炎等,还有些人因返乡过年,一来一去出现“水土不服”。针对胃肠问题,中医专家建议通过岐黄砭术之脏腑通补术、肝脾专项等及时调理。

过年期间,走亲访友聚餐少不了,暴饮暴食、大鱼大肉,再加上饮酒,容易导致血压升高、血脂飙升、血糖超标等,针对“三高”问题,像群罐排毒、肝脾专项、净血专项、药浴、服气辟谷等,都是不错的节后调理项目。

对于“三高”等慢性疾病人群,还容易出现头晕、胸闷、心烦等心脑血管疾病加重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不少人出于“正月不吃药”的民间习俗,在过节期间擅自停药,容易导致头痛、头晕、心慌、胸闷、胸痛等心脑血管问题。节后建议减少烟酒,饮食清淡,避免肥甘厚味,根据医嘱按时用药,同时保证睡眠充足。

过完元宵,这个年就正式过完了,大家都要尽早“收心”。之前长假里疯狂玩乐、通宵麻将、走亲访友,以及返乡舟车劳、身体倦怠甚至爱睡眠不足等,可以通过导引推拿、培元艾灸、药浴、慢疲专项等,及时缓解疲劳倦怠,以饱满的精神全情投入新的一年中。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