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健康经济 >> 正文

女性更容易抑郁症?学会用红参关注“她”健康

更新时间:2022-3-10 17:39:45     来源: 互联网

2021年3月,演员马思纯在微博上发布一条有关自己的生活纪录视频《走心局,值得我们干一杯》。在视频里,她毫不避讳、坦诚地分享了自己罹患抑郁的经历及原因,并呼吁大家正视抑郁症。一直以来抑郁症都得不到正视及重视,对于患者而言,其实我们更需要给他们真正的陪伴和理解。

正视抑郁症,女人比男人更容易抑郁!

2021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黄悦勤教授团队发表在《柳叶刀·精神病学》(Lancet Psychiatry)的研究首次报告了中国心理健康调查的患病率数据:我国抑郁症的终生患病率为6.9%。而在我国的抑郁症患者中,女性约占65%。

女性更易患抑郁症,一方面因为女性激素水平容易波动,情绪波动大,抗压力较弱,尤其在生理期、产前/产后和更年期等时期抑郁风险高;另一方面女性天生比男性在情感和社会关系中投入更多,关系、情感更容易影响她们。同时,女性面对失败更容易出现自责、焦虑、内疚等情绪。而男性更不愿承认抑郁症,比如很多男性认为“男人有泪不轻弹”,那些与抑郁症相关的情绪,如消极、低落、脆弱表现出来就是缺乏男子气概,所以即便患了抑郁症,男性也倾向于否认和隐藏。甚至很多人开始出现抑郁情绪、初期抑郁症状后,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走在抑郁症的边缘。因此对于抑郁的常见信号,大家要学会辨别。比如抑郁症常见症状包括: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妄想或幻觉,常常出现自杀念头;焦虑、心悸、胸闷、睡不好觉等等。

远离抑郁情绪,你可以学习这几点!

第一,接近大自然、多晒晒太阳。走出去见大自然,增加户外活动是最佳缓解抑郁及预防抑郁方法之一。规律的户外活动,有助于提升人的认知功能,预防抑郁情绪。增加了人际交往的机会,建立稳定的人际关系和社会支持系统。而多晒太阳也是缓解抑郁情绪的方法之一。有流行病学调查,秋冬季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在一些高纬度国家,冬天天气寒冷,日照少,冬季时抑郁症发病率很高。很多人感觉天气阴沉则心情低落、烦闷,艳阳高照则心情会好很多。

第二,增加运动,学会释放情绪。运动可使抑郁症患者的注意力得到转移、情感得到发泄、降低紧张焦虑感等,对抑郁症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有研究表明,运动时大脑分泌的内啡肽是种似于吗啡功能的生化物质,能给人欣快感,对减轻心理压力有独特作用。另外,学会释放自己的不良情绪是每个人的人生必修课。比如,有很多研究证实,音乐有调节情绪的作用,可改善抑郁情绪,增强主观意志活动,调动积极性,提高应激能力。此外还可以写写日记发泄情绪。写日记的过程是一个自我疗愈的过程。在抑郁状态下,人会有认知偏差,对事物和对自己的评价都是负面的、消极的,通过日记让自己的情绪毫无保留地发泄出来,把自己无可诉说的故事和秘密表达出来,且这种方式是非常安全的。

第三,缓解抑郁情绪,试试红参茶。2021年7月,华南师范大学脑与康复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与神经科学中心天然药物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人员在《民族药理学杂志》刊发的一项研究《韩国红参通过改善星形胶质细胞间隙连接功能来缓解抑郁症》证实,红参具有明显的抗抑郁作用,其原理是红参通过改善缝隙连接功能来缓解抑郁症。此外,红参还具有神经保护、抗氧化 和抗炎作用。

因此,建议大家平时可以食补红参。同时,红参是改善气血的好帮手。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介绍,很多人早上起床的时候,看着自己的皮肤还稍微好点,人也算精神,但过不了多久,脸色就会苍白没有光彩,用化妆品天天抹也不管用。这是因为他们没有解决出现问题的本质原因——心阳虚。解决这种由心阳虚导致的面色苍白问题,红参是个好帮手。日常可以用红参泡茶饮、研末吞服都可以。

第四,试试找人倾诉,排解抑郁情绪。俗话说“快乐,友人分享,是更大的快乐;痛苦,友人分担,就可以减轻痛苦”,不愉快的事情隐藏在心里,会增加心理负担。如找人倾吐烦恼,心情就会顿感舒畅。还可以找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咨询,让他们帮助消解烦恼。

第五,如果抑郁情绪不能缓解,及时就医。如果长期沉溺在抑郁情绪中,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时,一定不能硬扛着,要及时去医院精神科或心理科接受检查和治疗,听从医嘱、科学治疗。同时,面对抑郁症家人也要给予更多地关心、宽容和理解。

最后,呼吁大家正确认识抑郁疾病、关注女性精神健康。不要把抑郁症简单地归结为郁闷、小心眼、想不开,甚至认为,抑郁症患者就是“太矫情”“玻璃心”。

参考资料:

①Lu J, Xu X, Huang Y, et al. Prevalence of depressive disorders and treatment in China: a cross-sectional epidemiological study. Lancet Psychiatry. Published Online September 21, 2021 https://doi.org/10.1016/S2215-0366(21)00251-0 ;

②2021年,民族药理学杂志《韩国红参通过改善星形胶质细胞间隙连接功能来缓解抑郁症》;

③2021年,Journal of Ethnopharmarcology《Korean red ginseng alleviate depressive disorder by improving astrocyte gap junction function》;

④2019-06-21健康时报《有趣的抑郁缓解方》;

⑤2019-09-20健康时报《红参是改善气血的好帮手》;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