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健康经济 >> 正文

让中药的“三方三药”真正发挥抗疫作用

更新时间:2022-3-29 16:32:33     来源: 互联网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25日新闻发布会信息,当前,我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3月1日~24日,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已超过56000例,波及28个省,疫情仍在发展阶段。目前,奥密克戎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主要流行株,奥密克戎的特点是传染性强,潜伏期短,临床表现比较轻,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可快速大规模暴发。由此可见,做好预防至关重要。

中医药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一大优势,在湖北疫情、香港疫情乃至最近全国抗疫中发挥了全链条、全过程、全周期的积极作用。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筛选出了有效的“三方三药”,尤其是其中代表药物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参与的治疗作用是确凿的、肯定的,获得了国家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再次推荐,并在药品说明书中明确了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疗。

连花清瘟抗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该药具有抗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增殖的作用,可抗击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诱导的细胞病变,达到抗新冠病毒的作用。既往研究证明,无论是Alpha、Beta变异株,还是Delta(德尔塔毒株),连花清瘟胶囊都显示了稳定的体外抗病毒作用。目前在奥密克戎变异株冲击我国的新形势下,利用好中成药开展群防群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但是,在我国许多疫情散发地,许多省市执行“一退两抗”(退热、抗病毒、抗菌类)药品管控政策,把具有防治新冠肺炎的中成药也列入限、禁售药品,这限制了中医药抗疫成果应用和经验的推广,这些区域对国家正式审批的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采取下架措施,让抗疫中药成果束之高阁,严重影响中医药在防控新冠疫情中发挥作用。

从武汉疫情发生开始,连花清瘟就成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的明星药,科学界围绕连花清瘟抗新型冠状病毒开展了系列基础与临床研究,形成了连花清瘟治疗新冠肺炎“细胞-动物-临床”效果可靠的证据链。基础研究发现,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具有稳定的体外抗病毒作用,显著改善病毒感染引起的细胞病变,并能抑制促炎因子的释放。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显示了良好抗病毒效果。

由23家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共同参与的“中药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瞻性、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改善发热、乏力、咳嗽症状,缩短症状持续时间,提高肺部CT好转比例、临床治愈率,降低转重症率方面显示出良好趋势。

在国外,许多感染奥密克戎的患者并没有机会去医院治疗,他们通过自己服用连花清瘟得到了痊愈。据沸点视频报道,在伦敦的中国留学生小麦感染新冠肺炎,期间她曾高烧不退,担心医院的急诊没有床位,好在最终转危为安。“我每天吃连花清瘟,一次四粒六小时一次,最终实现自愈。希望2022年顺利回国。”小麦在视频中讲述了中医药对她核酸阳性转阴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越南媒体《Soha》近日报道,柬埔寨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无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新增病例主要感染了症状较轻的奥密克戎变种,许多患者在家中使用中成药连花清瘟和西药配合治疗,轻症患者的平均康复时间5天。目前,连花清瘟已在巴西、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加拿大等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获准上市,成为中药进入国际抗疫前线的有效药物,取得了抗疫经验。

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退热药不同,尤其是连花清瘟大量基础实验和临床研究证明它具有确切的抗新冠病毒作用,它不会掩盖发热症状,居家隔离、密接人群、轻症以及普通型患者按疗程服用后,可以起到较好防治作用。并且最新研究表明,连花清瘟对群体预防也表现出较好效果。由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持开展的“连花清瘟胶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显示,连花清瘟胶囊可显著降低密切接触者的感染率,降低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症状发生率,尤其是发热的发生率,为新冠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提供了新的防治方案。

让中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最大作用,将我国的抗疫经验用于抗疫一线,让抗疫成果服务于众多百姓,积极的用药这才是最好的防疫!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