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健康经济 >> 正文

专家:用好、用活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据自身症状与体质选择用药

更新时间:2022-4-9 20:00:17     来源: 互联网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对于热毒袭肺者有效。 (辉辉 摄)

当下,上海正在推进全人群、全覆盖中医预防方药发放行动。近日,不少上海民众收到社区发放的连花清瘟胶囊。中药防治新冠肺炎,怎么服用最科学、更有效?

国家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张炜8日接受采访时强调,应按照中医的辨证施治原则,用好、用活中医药。张炜教授表示,本轮疫情无症状和轻症患者居多,多具有湿热夹风的特点,采用扶正祛邪、表里双解等中医方剂,结合中成药,对提高患者免疫力、改善症状、加快核酸转阴具有积极作用。

这位专家表示,如果想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新冠病毒肺炎的预防,可以少量短疗程进行服用。一般以说明书1/2剂量、3天一疗程为宜,如仍有不适,可续服一个疗程。他希望民众能够根据自身的症状与体质选择用药,以提高预防疗效,减少副作用。对于怕冷易寒体质、胃口不好、易腹痛、腹泻的人群,则不建议用于预防。服药后如出现腹胀、腹痛、腹泻、胃口减退等情况,应立即停用,一般停药后以上症状会自行缓解,如未缓解请咨询医师。

他介绍,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对于热毒袭肺者有效,主治症状包括头痛、咽干、咽痛,舌体偏红,舌苔黄或黄腻等。在新冠病毒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的发热、咳嗽、乏力。中医药历来重视“治未病”,中医早期介入对于患者不仅可改善症状,而且还有阻断毒邪深入的作用,对于重点人群及普通民众同样具有预防功效。

据悉,3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中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降低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缩短病毒清除时间和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预后。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推荐将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用于医学观察期人群、临床治疗期轻型及普通型的防治。

连花清瘟(颗粒)的“连”常被人误写为“莲”。对此,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中医科专家韩天雄说,此“连花”非彼“莲花”。这是取名自药物中的主要成分:连翘和金银花。据悉,该药品中还含有大黄、石膏、炒苦杏仁、板蓝根、鱼腥草等寒性成分。中医认为肺与大肠有表里关系,连花清瘟采用大黄、石膏通腑泄肺,可将肺中“疫毒”从大便排出。

中医在治病救人时强调“异病同治”“同病异治”,即,结合中医理论透过表面看实质,切不可盲目跟风。常言道“是药三分毒”,对此,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中医科专家杨之泠解释,这并不是说药物本身有毒性,而是如果服用不符合自己病症的药物,不但对疾病无益,还容易出现副作用。所谓“观其脉症,知犯何逆,随证治之”,服用中成药也请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