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健康经济 >> 正文

​“推进科学诊疗,助力专注成长” 杨森中国支持第五届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关爱周暨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行

更新时间:2023-5-12 16:05:30     来源: 互联网

推进科学诊疗,助力专注成长

杨森中国支持第五届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关爱周暨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行

(2023年5月12日,上海)今天,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携手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在杨森中国的支持下,于上海正式启动了“第五届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关爱周暨青少年心理健康校园行”公益项目。本届关爱周主题为“推进科学诊疗,助力专注成长”,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疾病认知水平,深化“医-教-养”结合模式,全面推进ADHD科学诊疗,为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提供支持。

第五届ADHD关爱周启动仪式

为积极响应国家《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号召,持续关注青少年成长环境和健康领域,第五届ADHD关爱周将在过去四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政府、医院、学校、家庭和社会力量多方的联动机制。一方面继续以学校为中心,邀请医生走进校园,通过专题科普讲座帮助教师和家长了解ADHD症状,打通一站式触达绿色通道。另一方面通过联动全国百家医院共同举办科普讲座和公益义诊等活动,为ADHD儿童带来多渠道的疾病咨询和便携诊疗服务。此外,今年ADHD关爱周正式启动了“专注谈”系列科普节目,通过联动权威媒体走进全国多家医院,和多位ADHD领域专家深入探讨疾病认知和现状,全面提升公众疾病认知和科学规范化诊疗意识。

全国多家医院代表及嘉宾在线共同启动第五届ADHD关爱周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简称ADHD,俗称多动症, 是一种易发于儿童时期的神经发育障碍[1]。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ADHD患病率约为6.4%[2],中国约有2300万儿童青少年患者[3]。但由于疾病认知的不足,中国ADHD患儿的就诊率不足10%1,确诊的患者中也仅有不足三分之一的患儿接受了规范治疗[4]。

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发育行为科主任医师王瑜在启动会上分享道:“ADHD是一种影响终生的慢性疾病,虽常见于学龄期儿童,但66%-85%的患儿症状可持续到青少年和成年期。如若不及时接受科学治疗,不仅会影响患儿当下的学习成绩和人际关系,也会对其成年后的职业成就、家庭关系、社交能力等方面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及早发现、及时接受科学诊断和治疗,能为ADHD患儿的长期发展及其家庭带来显著获益。”

“儿童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非常重要,关系到社会稳定,民族发展及国家未来,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持续关注和努力,共同构建多位一体的环境与网络体系,为深受ADHD困扰的儿童及青少年带去切实的帮助。” 北京大医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晔分享道, “面向未来,面对儿童和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实际困难和需求,我们希望能够携手更多的合作伙伴和爱心人士,为促进儿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提供更全面的支持。”

“中青总社将努力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继续当作重要任务” ,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有限公司董事王靖表示,“一是抓好宣传,我们将在各类团属媒体全文宣传报道‘校园行’活动,制作推出有关新媒体产品,促进各级学校、广大老师和家长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二是结合各地区、学校工作安排,推动‘校园行活动’走进学校、走入课堂;三是结合共青团地方组织关爱青少年等工作,切实推动‘校园行活动’落到实处、见到效果。同时,加强自身建设,及时解决活动落实中的难题,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青春乐章!”



[1] 郑毅, 刘靖主编. 中国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防治指南(第二版). 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 2015.

[2] Li F, et al. J Child Psychol Psychiatry. 2021 May 21. doi: 10.1111/jcpp.13445.

[3] Wang T, et al. BMC Psychiatry. 2017 Jan 19; 17(1):32.

[4] 金星明.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医教结合干预-2014年美国儿科年会医教结合会场发言. 教育生物学杂志. 2015; 3(1):1-3.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