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上海经济人物 >> 正文

“美在上海”:挖掘上海故事 感受城市的美好

更新时间:2017-8-24 10:25:54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原创稿

1912年,蔡元培先生译出“美育”二字。2012年,一个以“美育”为纲的“克勒门文化沙龙”在上海诞生。

这支团队最早由作曲家陈钢和已故作家程乃珊发起,汇聚了一批上海文化名人,他们下社区、进高校,去各处讲上海的故事。随后,主持人阎华、上海国际贵都大酒店总经理嵇东明、艺术评论家林明杰等人加入,将其发展成了每月一次的“克勒门文化沙龙”。

五年来,保持几乎每月一次分享会,在上海的图书馆、社区、学校开展海派文化公益讲座,聚焦上海历史文化,挖掘这座城市的故事,展现这座城市的美好……

掌门人陈钢把大量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克勒门”,为每次活动寻找内容,联络嘉宾;主持人阎华全情投入每次的采访、策划,将自己的工资都投入到了电视拍摄记录中;艺术评论家林明杰为活动出谋划策,为每期活动绘制请柬……这个文化沙龙没有一分钱的经费,全凭志愿者们的奉献。正是这样的爱感染了更多人,秦怡、白先勇、梁波罗、陈逸鸣、谭元元、淳子、曹雷、刘广宁、童自荣、陈燕华、王晓鹰、陈村、宋思衡、黄蒙拉……越来越多的文化名人汇聚到了这里,他们不分年龄、不分领域,成为海派文化传承的志愿者。

近日,由上海文化沙龙“克勒门”成立五周年特别活动,由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克勒门文化沙龙艺术中心主办的“Color Shanghai----美在上海”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举办。克勒门主办人陈钢、嵇东明、林明杰、阎华,以及众多沪上文化艺术名人悉数到场祝贺。

“克勒门文化沙龙”四位主创嵇东明、陈钢、阎华、林明杰(从左到右)

晚会通过声音、美术、旗袍、京剧、温情和美育六个部分多角度呈现上海的城市文化,展现海纳百川的都市精神。每个部分设有开篇演讲、嘉宾互动、节目表演和色彩点亮仪式,以全新的方式展现上海的美。

海上声扬 :上海的声音,展现国际大都会的风貌

作曲家陈钢

盛典的第一部分说的是“上海的声音”,开讲人是作曲家陈钢,短短几分钟演讲里走过了上海百年音乐的发展历程。访谈嘉宾是配音艺术家曹雷和文化学者曹景行,姐弟俩同台分享了他们心中“上海的声音”。

曹雷(左) 曹景行(右)

晚会的第一抹色彩由94岁的指挥家郑德仁先生启动。94岁的指挥家郑德仁先生精神抖擞地指挥爵士乐队的演奏,郑先生是中国第一代贝斯手,曾参与创建第一支华人爵士乐队,近80年的时间活跃在音乐的推广和传播中。

指挥家郑德仁

当主持人阎华问到在他心中上海的声音是怎样的,郑先生回答:“上海就像我手中的指挥棒,永远积极向上、精神抖擞!”

海上影动:分享上海艺术之美

艺术评论家林明杰

第二部分“上海的美术”开讲人是艺术评论家林明杰。访谈嘉宾是画家陈逸鸣和art021的创始人应青蓝,他们共同分享了这城市美术的发展。在钢琴家宋思衡演奏的《月光》下,画家陈家泠现场书写“美在上海”四个大字,并点亮了晚会的第二抹色彩。

访谈画家陈逸鸣和art021的创始人应青蓝

画家陈家泠现场创作“美在上海”

海上花开:海派旗袍,讲述开放、包容与独立

上海航天局研究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王真

第三部分说的是海派旗袍,开讲人是上海航天局研究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王真。二胡演奏家、海派旗袍推广大使马晓晖分享了她对旗袍的理解,在马晓晖的琴声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旗袍的唯一传承人金泰钧先生点亮了晚会的第三抹色彩。

二胡演奏家、海派旗袍推广大使马晓晖

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旗袍的唯一传承人金泰钧与马晓辉共同点亮色彩

海上韵飞:曲艺中展现上海胸怀

戏曲评论家翁思再

第四部分的开讲人是戏曲评论家翁思再,他从京剧入手说到了上海的胸怀和精神。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史依弘分享了他们的艺术理念,并一起点亮了晚会的第四抹色彩。

海上情暖:小小的温情,大大的温暖

配音表演艺术家童自荣和刘广宁

第五部分的开讲人是配音表演艺术家童自荣和刘广宁。他们用朗诵的形式分享了“克勒门文化沙龙”五年里温暖的瞬间,感动无比。访谈嘉宾是《平如与美棠》的作者饶平如。饶先生用真情点亮了晚会的第五抹色彩。

饶平如

海上梦圆:美育传递城市之美

全国唯一的美育特级教师王圣民

盛典最后一部分请出的开讲人是全国唯一的美育特级教师王圣民,她分享了三十多年来的“美育梦”。坚持五年美的传播的“克勒门文化沙龙”志愿者陈钢、阎华、嵇东明、林明杰一起走上了舞台,点亮了盛典的最后一抹色彩。在美声流行组合“力量之声”的歌声中,画面上扬帆远航的小船驶向了色彩斑斓的美丽上海。

五周年,其中的汗水与付出,在参与的每一位志愿者心中有着特殊的意义。然而,让更多的人感知自由、开放、海纳百川的上海精神,他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