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上海经济人物 >> 正文

月薪两千元的环卫工每天省一元钱助人

更新时间:2017-9-18 10:17:09     来源: 潇湘晨报
原标题:月薪两千元的环卫工每天省一元钱助人

9月17日,长沙天心区黑石铺街道,环卫工唐志强展示自己存钱用的竹筒。图/记者谢长贵

本报长沙讯 穿着橙黄色工作服,黝黑的皮肤和憨厚的笑容,很难想象,每月工资2000元的长沙环卫工唐志强,曾多次参与各种公益活动,还会每天省下一元钱去帮助别人。近日,唐志强将积攒的十几条新毛巾捐给了附近的敬老院。他说,自己是穷苦出身,看见需要帮助的,就想资助点。

唐志强住在天心区黑石铺街道一平房内,是家里唯一的劳力。“每月基本工资是1960元,如果加班,就有两千多元。”9月17日,唐志强告诉记者,母亲如今73岁,妻子患病,经常要吃药,还有个18岁的女儿,目前在长沙一所职院里读书。全家都靠这两千多元生活。为补贴家用,他会捡一些纸盒、废纸、塑料瓶和易拉罐,“每月大概可以卖400元。”唐志强称,生活中,他们会用捡回来的木柴生火做饭,吃的是自己种的空心菜和丝瓜。“不烧气、不烧煤,省钱。”唐志强称。

谈起为何会想着帮助别人,唐志强称,助人的想法起源于去年底参加的一次活动。“‘日存五毛钱,也可以救人’,看到这句话,我觉得很感动。”唐志强回忆,当时自己看到慈济慈善组织的一个活动,被宣传语所感动,当场就领了个竹筒回家,决定存进去一块钱。

今年7月初,湖南遭受特大水灾,唐志强将存在竹筒里的钱倒出来,一张张叠好扎好,装进塑料袋里。“里面所有的钱,又加了一百多元,一共是365元,我都交给了一个熟悉的义工。”唐志强称,除了每天存下一元钱,看到一些公益活动,他也会积极参与。9月6日,唐志强为“素食病房”公益活动捐款20元,支持推广素食;9月7日,为关爱帕金森病患者,他为“爱让生命不再颤抖”活动捐款20元;9月10日,唐志强将积攒的十几条新毛巾捐给了附近的敬老院……

而这一切,附近的住户并不知情。“只知道他家里困难,没想到他在这种情况下,还会帮助别人。”一邻居称。

“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做坏事不能多我一人。”对于邻居的诧异,唐志强指着贴在墙上的一份语录介绍,这是他在马路上捡的,因为喜欢这句话,便贴在了墙上。“我也是穷苦出身,看见需要帮助的,就想资助点。”

记者陈丽安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