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上海经济人物 >> 正文

上海“马天民”式警察故事:90后交警朱佳西对群众困难“有求必应”

更新时间:2018-5-7 11:09:18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朱佳西,虹口交警支队三大队警长。作为一名90后,朱佳西有着一股超越年龄的成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是军旅家庭带给他的“财富”。小朱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父亲不仅18岁就选择从军,更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毅然只身来到西藏投入援藏工作。父亲的经历深深感染这小朱,因此大学毕业后,他坚决地报考了公安院校并顺利入取。不过,和别的90后青年一样,小朱也有自己的偶像,那就是上世纪50年代末的经典电影《今天我休息》中的人物——马天民。

小朱记得,第一次观看《今天我休息》还是在部队大院里。因为主角马天民一身制服,很像自己的父亲,因此当时的小朱特别喜欢看这部电影,并且当时就立志要像马天民一样帮助别人。走上工作岗位后,朱佳西感觉离自己的偶像又近了一步。

像电影中一样,小朱在工作中也时常遇到市民的求助,而其中最多的就是车辆抛锚。作为交警,小朱推过的抛锚车辆已经数不过来了,除此之外路面求助多的就是爆胎了。去年8月的一个高温日,小朱巡逻到曲阳路中山北二路口时,一名女驾驶员向他求助说自己的车胎爆了。换个车胎虽然对小朱来说已是手到擒来,但是在近40度的地上蹲上半天换胎,小朱的制服甚至连袜子都被汗水给打湿。

小朱说,只要群众求助,他都会尽全力帮忙,不过一些突发事件有时对他来说也是种考验。2016年11月的一天,小朱在中山北一路中山北二路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854公交车停在机动车道内,走上前见到公交车司机瘫坐在座位上,面色发白,口齿不清,且有口水从嘴中流出。他凭借自己个人的经验判断司机的症状疑似中风,必须立即送医治疗。于是立即向指挥中心汇报,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为了缓解司机症状,他让司机靠着自己,一边按摩司机背部帮助其呼吸,一边安慰司机不要紧张,并第一时间查询到车队电话,通知了车队负责人。由于担心救护车到来可能会耽误抢救时间,于是小朱便吩咐路口的辅警赶往路边的建工医院,借来平板床,众人合力将患病司机送往建工医院先行治疗。随后,为避免道路被公交车堵塞,他又赶回路口,准备进行排堵疏导,同时找到一名在公交公司上班的热心群众,在他的帮助下将公交车移动至不影响交通的位置。在众人共同的配合努力下,事件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没有引起连锁拥堵。而自那起,小朱开始自学一些急救措施。他觉得自己如果能掌握更多的急救方式,那么就能更从容应对紧急的情况了。

果不其然,小朱所学在一起事故处理中发挥了作用。2017年5月,那天夜里下着磅礴大雨,朱佳西接110指挥中心指派前往北宝兴路同丰路处理一起摩托车撞到老人后逃逸事故,在出发之前他已经在思考,受伤的群众是一名老人,情况有肯能会比较紧急。果然,现场受伤老人大腿上被拉开一个大伤口,血一直在往外喷射。如果放任不管等待120救护车到场,估计老人会失血过多危及生命。朱佳西迅速将摩托车箱子内的止血带,纱布拿出,先用止血带在出血口上方扎紧,减缓失血速度,再用纱布包裹在伤口上,避免细菌感染。而过多地控制血流出也会导致大腿下半部分坏死甚至导致截肢,于是小朱每隔一段时间便适当地松了松止血带,然后再次扎紧。就这样朱佳西一边采取急救措施,一边劝慰老人不要紧张。在临行前老人还颤抖地拉住朱佳西的手说道“警察同志,谢谢你,谢谢你!”朱佳西发自内心地笑了,回道“你平安无事,才是对我最大的感谢。”

在《今天我休息》中,马天民曾因为劝阻一名乱骑自行车的青年而错过了约会。小朱说,他之所以“迷”马天民,除了这个人物在群众有困难时有求必应之外,还在于他对于法律的坚持。

在上海开展交通大整治初期,朱佳西在一次执勤时发现了一辆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便准备驾驶警用摩托车上前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但当摩托车刚启动时,突遇一辆残疾车在机动车道内逆向行驶,他的第一反应便是这样的违法行为必须制止!朱佳西当即命令残疾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但残疾车驾驶人拒不服从命令,加速逆向逃跑。他便立即驾驶摩托车跟随,再次命令残疾车靠边停车,但当事人不顾他的警告,转而连闯多个红灯,并不断逆向行驶,并伴有闯红灯、机动车道内逆向行驶、违反禁令标志穿越隧道等多项违法行为。为了避免引发连锁交通事故,小朱以警报声提醒过往车辆行人注意避让,采取跟随和有利条件迫停的战术,并用电台呼叫指挥中心请求沿线警力增援。在尾随其行驶8公里后,在高架交警的配合下,于延安路高架外滩方向上闸道处成功将违法残疾车拦停。事后证实,当事人不仅没有残疾,其残疾车也无牌无证。最后,根据相关规定,支队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并以阻碍执行职务对当事人处以行政拘留。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