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上海经济人物 >> 正文

感动!沪上心脏外科医生近80岁高龄仍坚守手术台

更新时间:2018-8-23 16:58:31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个近80岁的老人能做什么?含饴弄孙、养花遛鸟、出门遛弯、家长里短?这或许是我们对大多数老人的印象。直到笔者看到这样一位老人,印象才彻底改变。

他,今年已79岁高龄、55年从医生涯、救助10000余名患者、上万台手术……他就是我国著名心脏专家、冠脉外科奠基人之一的肖明第教授。

开创上海心脏移植手术患者存活时间最长的先河

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心脏搭桥手术在我国刚刚展开时,肖明第教授就潜心研究冠脉搭桥技术,成为当时中国少数几位可以完成冠脉搭桥手术的医生之一。

80年代初,在澳大利亚进修期间,肖明第的工作受到澳洲同行的瞩目。怀着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他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回到北京阜外医院,一直工作在心血管疾病外科临床第一线。

1997年7月,肖明第从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北京阜外医院,被引进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组建心血管外科,普及和推广冠心病外科治疗技术,开展了上海首例激光心肌打孔术治疗晚期冠心病人。

2000年,肖明第教授为一位17岁心肌病男孩施行心脏移植手术,至今存活已18年,生活质量良好,组建了幸福家庭。该例手术是上海存活时间最长的病例。

做别人不敢做的手术  突破世界罕见的“外心人”手术禁区

收别人不敢收的病人,做别人不敢做的手术。在肖明第50余年的从医生涯里,救治了超过10000名患者。为拯救更多患者,他敢于冲击心脏外科手术禁区。

Cantrell五联症又称“外心人”心脏病,是世界极罕见的一种先天性心脏发育畸形,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此病在全球范围仅200多例,国内报道过不足10例。

2007年8月16日,肖明第教授带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上海远大心胸心外科手术团队,历经8个多小时,顺利完成该院第一例“外心人”手术,实现重大技术突破。该手术至今已成功完成八例,在同一家医院,为全国之最。

在肖明第教授带领下的团队,救治的患者年龄最长103岁高龄,最小仅42天;手术涉及心脏瓣膜病、冠心病、先天性心脏病、大血管和心脏移植等各个分支,完成多项开创性成果。

他经常应邀参加学术会议,向年轻医生们传授经验、共同探讨心血管领域疑难问题;共培养心血管外科硕士20名、博士15名、博士后4名;他曾担任过中华医学会心胸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心胸外科学会主任委员。

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  没想过有一天要到达多高的职位

肖明第教授,儒雅谦和,穿一身洁白的白大褂,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说话不紧不慢;他的外形和气质,让人很难将“手术刀”一词联系到他身上。

然而他干的的确是“刀光剑影”的活儿。可以这么说,每天肖老都在“惊心动魄”中度过,如同女娲补天一样,不畏艰辛、万分精细地修补那些“问题心脏”。

50余年行医生涯,肖明第教授成功救治逾万人,他的眼前是病,心底是人,他总说:“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没想过有一天要到达多高的职位。”

2017年,一4岁孩子因先心病右位心,单心室,大动脉异位、伴严重的低氧血症等住院,很快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危在旦夕。病情复杂,手术风险大。手术室内险象环生,肖明第带领团队,历经6个多小时,这一台难度较大的手术,在惊心动魄中,终于成功完成。

小儿心脏外科手术的每一个细节都是重中之重,对医者的体力、耐力、经验、心智等有着严苛考验,平均手术时间4-5小时。患儿康复出院时,其父母拉着肖老的手千恩万谢。“那一刻,我们做医生的不顾一切,不为名利,只为治病救人。”肖老对编者说。

50余年不忘初心  用心绘制出一条爱的航线

一个生命也许只有在为其他生命做出了贡献的时候,才能充分显示出它的巨大力量、深层意义和宝贵价值来。

肖明第教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从事公益活动,奉献无私爱心,去心系“无数的远方、无限的人们”。

50余年来,他从繁华都市,到偏远边陲;从“爱里的心”,到“关爱抗战老兵”、再到“回望知青路温暖心健康”;公益脚步遍及贵州、山东、安徽、福建等全国多地.....

50余年时间,不忘从医初心,热血耐得了风霜;千万公里,不辞旅途辛劳,担当经得起丈量;远志正心大爱无疆,在祖国辽阔的版图上,肖老用心绘制出一条爱的航线。

每天早上7:30,肖明第教授总是提前到医院上班,直到现在,他依旧保持每周不少于2台亲自主刀的手术,每天都会上台指导年轻医生手术。他每天坐诊,每天坚持查房。

他手机24小时不离身,一旦有医院电话打来,再晚也必须赶到。对于他而言,只有准时上班,没有准时下班;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没有舒适的用餐坐凳...

近80岁高龄,50余年从医生涯,10000余名患者……在“护心”的道路上,肖明第教授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完美诠释了医者仁心的责任与担当。(兰小青)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