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上海经济人物 >> 正文

小巷总理 普陀·长风居委会书记何英手绘拆违地图

更新时间:2018-9-30 14:45:54     来源: 解放网

  编者按:2018年上海市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和2018年居民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已于日前完成。本报特开设“小巷总理”栏目,走近这些社区“当家人”。欢迎推荐你身边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给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故事。(推荐方式:关注微信号“上海社区发布‘并在后台留言)

  日前,普陀区长风新村街道经历了一场“无违”创建攻坚战。33个创建单元的创建工作超额完成,1207处、108884.79平方米的违建全部拆除。在这些数字背后,有一位自称“女汉子”的居民区当家人,让大家伸出大拇指交口称赞,她就是长风一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何英。

  自称是“女汉子”的她,为了“无违”创建,带病奋战在第一线……当大规模的拆违整治如火如荼地开展时,作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何英肩上的担子之重不言而喻。

  地毯式排摸手绘违建点位图

  长风一村小区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小户型居多,人均居住面积仅为11.16平方米。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房屋设计上也存在诸多不完善的地方。因此,空中腰包、水斗外移违章搭建、破墙开门、“炮台”等各种类型的违建纷纷登场。面对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状况,创建“无违建居村”还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作为带头人,何英称要拿出工作思路给同事一针“镇静剂”。当时正值春节前夕,何英带领居委会干部们对小区违建点进行了地毯式排摸,大家分块行动,记录每栋楼、每户人家的违建情况和居民的相关诉求,手绘“小区违建点位图”,清晰地标示了各类违建点位的具体位置及详细情况。

  “有了一张手绘图和一份居民诉求清单,我们开始分类分块商讨拆违方案。”这样一来,第二次上门时就能针对居民的问题给到居民相对满意的解释和答复。

  “女汉子”很果断也很细致

  长风一村小区一楼居民家的房门朝北打开,出门便是小区道路,门前也无任何遮挡。多年前,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物业公司在收取一定费用后,统一将一楼住户的水斗外移至房屋外部。部分住户围绕水斗陆续将这一空间,以全封闭式或半封闭式的方式建成违建小房间。

  “这些是违建,但也直接关乎居民日常生活。”通过前期宣传,居民大多都对拆违工作表示理解,但又担心违章拆除后的“摊子”没人管。何英称,要“破”就要“立”!于是,居委会、居民代表们当起了“设计师”,帮助居民重新规划门口这几平方米的空间布局方案。“既要做到不产生新的违建,又要考虑到方便居民的生活”,说实话确实挺难的。但是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符合要求的方案终于产生了,并立刻付诸实施。

  首批住户试点改造完成后,何英的心还没有真正放下。在多次的走访中,她和同事们发现了多处细节问题。比如一开始围栏的门往里开,而一楼住户的门是往外开的,如此一来就很容易“打架”,和工程方研究后决定往外开,同时考虑到不让门任意摆动,安装了弹簧插销予以固定。

  对何英来说,任何一处小细节处置不当都会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从细微处着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件件小事换来的是居民对居委会信任度的极大提升。

  为迎检带病奔走在一线

  由于工作做得到位,做得彻底,在“无违”创建的道路上,长风一村已成为街道的创建示范点,一波又一波领导来视察工作,为了迎接“无违建居村”验收工作,何英病了,但她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发着高烧仍处理各项事务。

  “好几次拿着病历本准备去医院,都被突发的事情耽搁了。”何英回忆,就这样坚持了一个礼拜,最后住进了医院。

  经检查,由于过度劳累,体内炎症大,导致肺炎。在病房里,一只手扎针输液,另一只手拿着手机,回复着各个工作群里的消息。刚刚病好出院,就赶上双休日台风“安比”来袭,何英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同事们都跟我开玩笑,说我是‘打不死的小强’。”何英笑着说。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