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上海经济人物 >> 正文

奋进的城市,有着无数梦想和行动

更新时间:2019-5-28 17:10:16     来源: 东方网

标题:奋进的城市,有着无数梦想和行动

据《劳动报》报道,早上7时30分,来自曲阳街道的七旬老人陈林发已经站在了上海展览中心的大门前。此时,距离“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展览开幕还有1个半小时。陈林发不是唯一的守望者,在他身后,一条20多人的“小长龙”依次排列,他们中有退休职工、有街道干部、也有年轻的脸庞。“渴望早一步踏入展览,早一眼看到上海解放70周年来的宏伟画卷。”陈林发的话语,或许是所有等候者的共同心声。

“动静”中读懂史实

炮声震天、枪声激烈,在掩体之下,两位解放军战士一边艰苦地战斗,一边在步话机中请求支援,“敌人火力太猛了,能不能打两炮,是战士的性命重要,还是资产阶级的楼房重要?”

此次,27军军长聂凤智的旁白音适时响起,“战士和楼房,我都爱!我和大家一样,爱惜战士的生命,大家也跟我一样,爱惜人民的财产。再过几个小时,这些楼房就属于人民的财产了,我们必须尽最大的努力保全它。”

这是此次展览中最为特别的一个展项。两位演员在展区,用尽可能真实地表演,重现了当年解放大上海时的一个小小片段。短短不过几分钟的演出震撼了所有的参观者。

“感受很深。”作为首批参观者,二工大大三学子徐江晨告诉记者,自己喜好历史,也知道当年“战上海”时“瓷器店里捉老鼠”的打法,但是近距离看到这一幕,还是让人颇感敬佩,“为了上海的完整解放,解放军太不容易了。”

在一旁,一个“杂货店”则吸引了很多人的眼光,看似普通的店铺里放着各类生活用品,店主双手抬起,似乎在向客人们介绍些什么。这个“杂货店”,又有哪些稀奇之处?

讲解员的话语,为参观者解答了“秘密”。原来,这是中共上海地下组织领导人刘长胜当年在常德路国民党警察厅旁开的名为“荣泰烟号”的杂货店。这家杂货店还有另一样更为重要的身份———地下党的情报中转站。可不要小看这家杂货店里摆放的普通物件,店里的每件物品及其不同的摆设合起来就是暗语。中共地下党员走到店门口,只要看到摆放的物品及摆放的方式,就知道刘长胜所传递的信息。因此,这家杂货店在解放战争时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共鸣中回到过去

“星期四菜谱:红烧肉0.13元、榨菜肉片0.12元、油氽咸带鱼0.08元、西红柿炒蛋0.05元……”

大大的黑板上用粉笔清晰标上了当日的菜品,一旁的白墙上四个大字“工人食堂”映入眼帘,这是不是特别有年代感,又让你回到了当年国营企业的感觉?

在建设新上海的过程中,工人队伍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而工人食堂无疑是最能引起许多年长市民的一个“地标”。对此,陈林发也是颇有同感,这位曾经历经沪东造船厂、大龙机器厂的资深老职工告诉记者,光看到墙上的“发展经济、节约粮食、保障供给、促进生产”的口号,仿佛就时空穿梭到了那个火红的时代。

“红心牌电熨斗、金鸡牌饼干、向阳牌热水瓶、红灯牌收音机……”在另一边,一群“老阿姨”们看着橱窗里的展品,忍不住指指点点起来。这些对于当下年轻人或许已经陌生的品牌,却是那个时代万千上海人家中最“潮”的物品,也同样记录了“上海牌”过去的辉煌。故事中见证辉煌

2300平米展馆、上千幅精美图片、6项巨屏多媒体演绎……展览中的每一个物品、每一个细节中,背后都有着这个城市在70年中不断前行、不断发展的辉煌。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组图片,那是东方明珠从无到有的演变,见证了浦东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倪嘉城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00后”,并未经历过那个时期,但看了依然“让人感到特别自豪,也要向前辈学习,创造新的奇迹”。

其实,这座奋进的城市里,有的是一代代人的梦想和行动。在尾厅处,一组普通人写下的故事,吸引着许多参观者的眼光。

这其中,有“高空绣娘”张瑞珠的感悟,她如此写道,“爬上塔吊,我每天都能看到上海新的变化,总能抢到上海的第一缕阳光。那一刻,除了惊叹之外,还有作为城市建设者满满的自豪感。”

七十年硝烟散尽,七十年春华秋实。上海的每一个时间节点,都不仅让人回顾昨天,更让人立足今天、展望明天。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