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汇报
  • 东方早报
  • 新民晚报
  • 解放日报
  • 上海报媒:
您现在的位置: 上海经济网 >> 上海经济人物 >> 正文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发力在线新经济 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

更新时间:2020-5-28 16:57:50     来源: 人民网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上海市杨浦区如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后疫情时代,杨浦区在打造在线新经济方面,做了哪些探索和尝试?日前,人民网专访上海市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为大家解读后疫情时代,杨浦区如何发展在线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记者: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是保证今年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证。杨浦区如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谢坚钢:现在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在推进复工复产复市方面,我给全区干部提了三点要求:疫情影响了我们发展的节奏,但不能阻止我们发展的步伐;疫情妨碍了我们日常交流,但不能阻碍我们积极工作;口罩遮挡了我们的脸,但不能阻挡我们进取的心。

目前,杨浦规模以上企业登记复工率已达到99.5%,基本实现了应复尽复。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主要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最需要的“人、财、物”支持。在“人”的方面,我们努力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人才荒”问题。通过包机,将杨浦对口帮扶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接至上海安排就业。我们还推出了人才公寓房租减免政策,增强企业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截至目前已收到197家企业,455位人才申请。在“财”的方面,我们努力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获取融资支持,形成了“金融支持企业白名单”,已帮助161家企业获得8.4亿元的银行贷款或授信。在“物”的方面,我们全力为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复市的防疫物资保障。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约238.5万只口罩、3285公斤消毒水、1271把额温枪。同时,我们还梳理了四批91家具备条件的餐饮企业(门店),可为企业提供集中送餐。

当下,虽然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影响,但是其中有很多机遇。如何化危为机,我们提出了抓好三个方面工作,做到四个“量”。三个方面工作包括: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用好招商这个关键一招;打响服务这个第一品牌。通过这三方面工作,能争取做到控变量、稳存量、促增量、抓流量。“控变量”主要是面对“小病毒”引发的“大危机”,我们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丝不苟地抗疫情,一往无前地促发展,一心一意地保稳定,尽最大的努力控制各种不确定性和变量。“稳存量”主要是通过多措并举全力稳住经济的基本盘。杨浦地区第一季度的生产总值是444.2亿元,连续9个季度好于全市平均水平,特别是第三产业实现逆势飞扬,增加值完成259.37亿元,同比正增长0.7%。“促增量”主要是在传统的基建和新基建领域持续发力,一方面加量,将今年全区重大项目从65项增加到78项,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以上;另一方面加速,通过线上咨询服务、不见面审批、无接触招标等方式,实现前期工作快推进、新建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抓流量”主要是紧紧抓住快速增长的线上生产生活的新需求,助推杨浦区在在线经济方面拓展新的流量,打开新的空间。一季度,杨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 32.82 亿元,同比增长达 29.6%。像哔哩哔哩(B站)、优刻得、完美世界,他们的增量都几乎翻倍。

助推在线经济拓展“新流量”、打开“新空间”

记者:4月,《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明确2022年把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目标。杨浦区在发展在线新经济方面有何基础和优势?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

谢坚钢:在线新经济是当前防控疫情的支撑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着力点,也是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发力点。杨浦发展在线新经济方面有“四个多”的独特优势。

第一是高校科研院所多。区域内有复旦、同济、财大等10所高校、有7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占全市54%)、100多家科研院所、21家国家和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占全市1/10)、33个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占全市1/5),上海技术交易所正式落地杨浦。

第二是创新人才多。有66位两院院士、256位国家特聘专家、188位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杨浦工作生活。杨浦有18万在校大学生,本科生、研究生数量分别占上海1/5、1/3。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3年末的39.5件上升到2019年的86件,位居全市前列。

第三是科技型企业多。区域内集聚了8000多家各类中小型科技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44家,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上市挂牌企业数累计达到101家。营造了“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环境,培育集聚了B站、达达集团、流利说等一批“独角兽”和“隐形冠军”。

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紧紧抓住快速增长的线上新需求带来的新机遇,助推在线经济拓展“新流量”、打开“新空间”。杨浦区主要在三个重点领域呈现了新亮点,包括云计算领域、在线教育领域和内容科技领域。

第四是空间载体多。杨浦区是上海中心城区空间载体最多的区,有正在持续升级的8平方公里的军工路地区,有15.5公里的黄浦江岸线,这些区域中有很多空间有待更新和开发。杨浦将打造在线经济生态园,在军工路地区或者杨浦滨江区域集聚一批在线经济的企业。杨浦今年已经成立了“内容科技产业联盟”,也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打造在线经济的新平台。

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策源地,全力做好民生保障

记者:今年两会,您最关心的两会议题是哪方面?老百姓比较关注民生保障,今年又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杨浦区在民生保障方面有什么举措呢?

谢坚钢:杨浦是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我特别关心的是科创双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作为全国唯一连续四年被国务院表彰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作为“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杨浦将充分发挥战略机遇优势、高校集聚优势、载体空间优势、双创品牌优势,进一步深化“三区联动”、促进“三城融合”,区校企联手在一些前沿领域创新攻坚上跑出加速度,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瓶颈上实现新突破,让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在杨浦竞相迸发,努力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科技创新策源地之一。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杨浦也有对口帮扶的三地七县的艰巨任务。我们第一要确保脱贫攻坚战全面完成,第二杨浦本身是民生大区,在疫情防控和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两个主战场的同时,我们也要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编辑:Zhanglin
如果您对本站有建议或意见请 点击联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图片